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收益率阶段性变化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11日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今日公布《2010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央行表示,2010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债券市场保持健康发展,债券发行总量稳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大幅增加。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同比大幅增加。债券价格总体上行,收益率曲线整体平坦化上移。机构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股票市场指数总体下行,市场交易量下降。

  2010年,货币市场利率呈上行趋势。临近年底,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年末隔夜拆借利率收于4.52%,较年初大幅上升340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5.17%,上升377个基点。全年来看,1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1月份上升176个基点;12月份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12%,比1月份上升193个基点。

  2010 年,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呈平坦化上移趋势。全年来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年初至8月末,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短端整体上升而中长端保持稳定下行趋势;第二阶段是9月初至11月中上旬,收益率曲线出现了明显的陡峭化上移走势,其中中期品种的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第三阶段是11月下旬至年末,短端收益率大幅攀升,收益率曲线总体平坦化上移,不同期限收益率水平都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