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两房债券投资主要潜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安蓓、侯雪静)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就美国发布的“两房”改革白皮书回应称,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承诺没有改变,目前“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2月11日美国财政部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发布涉及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机构改革的白皮书,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担心我国外汇储备投资受损。外汇局此前已就此做出回应,我国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没有出现投资损失。

  外汇局12日表示,由于“两房”对美国住房市场、美国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稳定十分关键,因此美国政府在白皮书中专门强调要采取谨慎的改革过渡计划,保证“两房”拥有足够资本履行各种担保责任和债务偿付能力,在推行改革的时机和进度上将考虑经济复苏进程和金融市场条件等多种因素。

  外汇局介绍,“两房”是美国国会立法设立的政府资助机构,一直是美国住房金融政策的主要工具,即使在其爆发财务危机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后的今天,仍然是美国住房融资的主渠道,提供了绝大部分的新增房贷融资。除数千亿美元的注资支持外,美国政府目前还是“两房”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所购买的各类债券金额超过1.6万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始终按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原则,积极稳妥实施各种投资策略,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据介绍,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国内对“两房”改革的呼吁和争议一直不断。根据2010年7月生效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法案》,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政府就“两房”改革问题提交方案。美国财政部2010年召开了住房融资改革研讨会,提出计划于2011年初向国会提交关于“两房”改革的初步方案,此次发布白皮书就是按此计划进行的。

  外汇局表示,从这次发布的白皮书中看到,美国住房金融市场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改变政府以往在住房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将政府主要职责限定在有力监管、保护消费者、对中低收入的房屋拥有者和租房者提供定向支持、维护市场稳定和应对危机等方面。美国政府将逐渐淡出住房金融市场,创造私人资本发挥主导作用的条件。但特别注意到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承诺没有改变。改革方案主要包括发挥私人部门在房贷融资市场中的作用,维护住房市场的公平有效性,构建清晰的房贷融资支持体系,负责任和谨慎地向前推进改革等内容。其中直接涉及“两房”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逐步削弱“两房”在住房金融市场的功能,提出未来替代“两房”的住房融资三种备选模式等。

  外汇局说,从白皮书发布到最终改革方案的实施,会有相当长的时间,需要经过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系列程序。因此,美国政府没有对“两房”改革设定明确时间表。分析认为,最终方案的实施,可能至少要到2012年以后。

  白皮书公布后,金融市场反应总体比较积极。截至纽约当地时间收盘时,“两房”各类债券价格普遍出现上涨,上涨幅度超过了美国国债,最高涨幅达0.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