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省市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建设纳入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长春2月12日(记者马扬)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建设正成为中国多省市“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开发建设的重点。在12日召开的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明确表示,自今年开始,吉林省将全力推进“气化吉林”建设。

  根据吉林省的规划,到2015年,吉林省城市天然气输气管道覆盖率将达到98%,气化率由16%提高到60%。届时,吉林省将实现县县通燃气,县级以上城市天然气管网及站址覆盖率达100%,地级城市际管网与天然气主干网实现贯通。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多省市都将目光锁定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建设。

  在12日召开的天津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新建天然气干线100公里、天然气普及率达到100%,成为该市六大奋斗目标之一。

  另据了解,近日,四川省又有6口新气井建成投产,将为四川地区每天增加数万立方米的供应。预计2012年初,四川还将增加每年数十亿立方米的省外天然气供应。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天然气与煤炭相比具有热值高、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少、燃烧后无废渣和废水的优点,是低碳经济范畴中比较理想的能源。

  过去5年,中国天然气开发利用取得较大进展,如中国第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天然气销售量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势头,从不到300亿立方米,快速增至近600亿立方米,惠及了全国近4亿人口。

  即使如此,在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所占比例仍不足4%,与国际上的24.1%的比例相距甚远。

  为此,“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天然气利用规模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至8.3%左右。

  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清洁能源在2010年发展迅速。目前,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风电并网装机规模已居全球第二,除煤炭、石油、天然气外的非化石能源建设投资占电源建设总投资的比重已超过六成。

  由于中国天然气储量有限,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将是今后中国清洁能源的重要补充。中国有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已经探明煤层气累计储量达1700亿立方米。

  中国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中国清洁能源将延续快速发展态势。他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中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能源供需预计也将保持总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