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三角遇严重用工荒 南京上万岗位招工不足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南京2月12日电 (记者 唐娟)每年春节过后,长三角地区的各大劳务市场都会上演“用工荒”,然而今年用工单位的“饥渴”更甚往年。12日,记者在国内第三大劳务市场——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了解到,该市场提供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但从春节开市后至今,仅有一千多农民工上岗,用人单位招工不足一成。

  与南京情况相似的还有上海和浙江。此间,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人才大厦、八万人体育场、浦东人才市场同时举行四场规模较大的招聘会。然而“工人更难招了”,是招聘会上用工单位集体的反映。更甚者,有些上海企业直接包车到河南、安徽去接人。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外,许多招工单位放下架子主动拉人,其中不乏从浙江赶来的劳务中介。

  “今年的工资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50%,就这还招不到人”一位用工单位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

  但是“工资不够高”是求工者对工作“挑三捡四”的理由。一位安徽的中年妇女,连看了几家用工单位都是了解完月薪后就走开了,她对记者表示:“2000元的工资是比去年涨了”但她还是希望等一等,“看看能不能找到更高工资的,物价涨的太快了。”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的办公室主任袁亮对记者表示,要正确解读时下加剧的“用工荒”。“‘用工荒’并不是‘无工之荒’。而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据他介绍,近年来,国家三农政策,使得部分没有技术的农民工重回土地。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向中西部转移,工资收入差距开始逐渐缩小。发达地区更高的生活成本,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选择离开大都市。

  袁亮说:“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是导致东部地区用工荒的另一个‘推手’”。据他介绍,发达地区乡村的富余劳力也是打工一族的主力军。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大量的拆迁使得一些农民一夜暴富,他们对打工的条件也有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