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装备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生产岸线上,一艘艘油轮和散货轮中间“站着”一个四条腿的大家伙,这就是我国第一艘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据记者了解,这艘钻井平台总造价约60亿元,中海油拥有船型设计的知识产权。它“身高”136米,“体重”3万多吨,2010年2月在上海顺利出坞,兼具勘探、钻井、完井与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如果将它放在北京市中心3000米的上空,它的锚链可以覆盖整个北京市六环。和世界上其他深水钻井平台相比,平台首次采用200年一遇的环境参数作为设计条件,稳性和强度针对我国南海的恶劣海况设计,它未来的工作区域也锁定于此。

  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海洋石油981”的自主建造,使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业一步跨入世界最先进的行列,实现中国海洋石油开发从近海走向深海的梦想。

  据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103.0点,比上季度上升0.9点,已连续5个季度提升。

  有业内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从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报告看,20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保持了攀升势头,景气指数延续上年反转趋势,在连续四个季度加速上升后从年初的100点以下跃升至103点。剔除随机因素后,指数有出现拐点迹象。结合预警指数接近“正常”区间上轨的情况看,2011年指数出现“偏热”概率不大,相反,由于2010年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汽车等权重较大的终端行业拉动作用减弱,景气指数会有所回落。

  工信部统计表明,20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体表现为高速增长,其中,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幅为25.7%,上半年增幅为23.4%,前三季度增幅为21.6%,1月至11月增幅为21%,始终保持领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5个百分点。装备工业盈利能力提高,盈利规模大幅增长,其中仅机械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5成,占到全国工业利润的20%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宏观经济教授陈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行业着力推进的结构调整。目前,我国机械装备工业的发展主旋律已经逐步集中到了以汽车、电器、轨道交通、航空等为主的消费升级市场和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的能源装备市场,消费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将主导我国装备制造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主流。以占装备制造业2/3的机械工业为例,汽车、电工装备、通用机械和基础件四个行业的产值占到机械行业的七成左右。2010年以来,这几个主力行业的增长成为机械行业生产攀升的主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