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农发展:不怕,它是麦当劳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李剑

  143

  2011-2-14

  有时候路过肯德基,或者在麦当劳用餐,见到那种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总是会莫名的产生一种幻觉:如果我能为他们提供鸡肉,那不是每天要坐着数钱玩。

  后来发现,A股中早已有了这样的公司。生产白羽鸡的圣农发展(002299.SZ)就是其中之一,它是那些洋快餐的重要供应商。

  对这家福建公司“羡慕嫉妒恨”的情感从充盈到退却之后,我回归理性。圣农发展的确有成为我幻想中对手的潜力,它在2010年赚了2.8亿元,增长38.8%,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圣农发展2年后净利润就能翻番,4年后能再翻番,而6年后的净利润就会在20亿元左右,前景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问题是圣农发展能否保持2010年的增长势头?毕竟在2009年以前,它的速度远没有这么快(当时只有10%)。

  圣农自己的态度是能,至少三年的增长能够保证。圣农发展近期公告两个扩产计划:定向增发新建9600万羽肉鸡工程,以及进入麦当劳供应量新增6000万羽产能,预计到2013年白羽鸡的出栏量将达到2.3亿~2.5亿羽,按照正常年份盈利计算,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将达到42.4%。

  从需求来看,圣农的白羽鸡根本不愁卖。据统计,2010年百胜(肯德基、必胜客)和麦当劳在中国的白羽鸡需求就超过10亿羽,而且未来三年百胜的年均白羽鸡需求增速会在15%以上,麦当劳三年后的需求将接近翻番。

  圣农的自养养殖模式也得到了国际快餐公司的认可。去年12 月初公司与美国莱吉士合作,成为中国区第三家直供麦当劳供应商,再次显示出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在获取优质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

  目前,中国白羽鸡的年产量在30亿羽左右,圣农发展2010年的产量是9037万羽,占到的比率只有3%,未来公司份额的大幅提升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如此看来,圣农发展的产能扩张将会直接体现为销量增长。

  应该说,如果没有系统性冲击(政策风险或者疫情),圣农发展的增长能够得到保证。那么,价格因素的影响又会如何呢?

  其实,圣农去年上半年表现并不好,因为白羽鸡的价格低迷以及玉米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公司毛利率曾经跌到过13.7%的历史低点。2010年上半年,圣农发展的每羽净利润仅为1.83 元,只是下半年随着行业回暖,才迅速回升到3.97元。

  因此,上下游价格的变化也是公司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短期来看2011年的行业景气度会好于2010年。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部分北方肉鸡饲养企业受严寒天气影响肉鸡出栏规模下降,然而恰逢春节前肉鸡消费旺季,所以鸡肉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大幅上涨,此种态势应该会在2011年上半年有所延续。

  我们姑且认为,上面关于圣农的分析或者是猜测能够实现,那么2011年,圣农发展净利润将达到3.86亿元,每股收益EPS就会在1元左右,如果按照40倍的市盈率计算,对应的股价在40元左右,从这个角度看,圣农发展现在32元左右的股价是被低估了。

  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爱吃麦当劳,并且经常受到在店里排长队的困扰,那么关于圣农发展的前景你可能又会再乐观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