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方持续旱情 西方炒作中国或推高国际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9日,在山东济宁市嘉祥县金屯镇杨西村,一位农民在展示干枯的麦苗。由于长期没有有效降水,山东省旱情在持续加剧。目前全省受旱麦田达3000多万亩,其中重旱近400万亩。一些地区的麦田出现大面积干裂,麦苗已经枯黄。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

  《新闻1+1》2011年2月11日——保粮食!稳物价!

  (导视)

  解说:

  农产品、期货大幅走高,农业股票持续走强,市场的异动,全球的关注,北方旱情到底影响几何?

  2月9日,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扶持粮食生产。

  2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抗旱保粮,接连发力,意在稳物价,控通胀。

  李国祥:

  可以立竿见影的这样一些政策措施,非常实。

  解说:

  年后第一个工作日部署粮食生产,央行宣布加息,稳定物价坐上年度经济工作头把交椅,《新闻1+1》今日关注——保粮食!稳物价!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中国北方持续的旱情让西方的一些经济学者,研究机构,包括媒体在内忧心忡忡。他们担心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小麦减产,是否会推高国际粮价?事实是否会如此呢?

  (播放短片)

  解说:

  雪,薄薄的雪,覆盖了中国北部大部分干旱地区,但这场广受欢迎的雪,看起来并不是干旱结束的标志。

  这是在昨天,法新社对于中国旱情的一篇报道,事实上这已经是法新社一周之内第二次对中国旱情发表文章。

  字幕提示:

  截至2月10日15时

  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128万亩

  其中重旱面积1506万亩

  主持人:

  截至2月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12亿亩,其中重旱1570万亩,有272万人,2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截至2月10日15点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128亿亩,其中重旱面积1506万亩,全国有281万人,25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解说:

  今天,2011年的这场大旱依然在持续。

  今天,“中国主要产粮区面临60年以来最严重大旱”,“200余万群众和200余万牲畜面临饮水困难”,“中国缺水麦田已达640万公顷,超过三分之一”,这些标题被迅速提炼,登上全球各国媒体的版面。

  字幕提示:

  中国旱情有可能给全球带来严重影响

  中国旱情给国际小麦价格带来压力

  联合国对中国旱情发出警示

  中国旱情影响国际粮食价格?

  解说:

  报道称,去年11月中旬至今,国际粮价已经上涨了约35%,现在人们最关注的是,中国是否会从国际市场购买更多粮食?

  美国经济学家杰生·布里特表示,中国的旱情给世界粮食市场带来一阵“颤抖”。

  中国储备小麦总量5300万吨,从中国旱灾来引导国际粮价上涨的预期属于市场炒作行为,政府应在短中期内调节粮食供应量。

  实际上对于全球的关注很多国内外专家都指出,这可能是国际资本为了获利在进行题材炒作。而在国内,市场的变动也非常明显。

  截止到2月9日,国内期货市场强麦已突破每吨3000元,郑强麦每吨大涨7.02%,创出历史新高。周三,农林牧渔板块也逆势上涨,涨幅为3.46%,位列板块涨幅第一。

  就在这一片声音之中如何认知目前的旱情,如何研判它对于粮价的影响,对于通胀预期的作用,让人格外关注。

  张旭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

  和多年同期比,要比多年同期稍微少一点,多年同期的是1.8亿(亩),但是旱情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在春节前咱们统计是7千多万亩,春节后就变成1.1亿亩了。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政府积极重视粮食生产,在大家齐心协力,我想可能粮食应该不会基本供需面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解说:

  降雪在继续,关注在继续,旱情也仍再继续。

  粮食足,天下安,作为中国的百价之基的粮产地,这次大旱聚集了太多的关注。浇水保苗、物价通胀、期货市场、股市振荡,从农民、经济学家、气象学家到投资者,中国在看,世界再看,抗旱已经被赋于了更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