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跑不赢CPI但要跑赢银行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红周刊》特约 应健中

  兔年股市开盘前夕,加息让市场有点措手不及。股民想到过加息,没想到会这么快加息,更没想到过春节长假还没结束,正月初五刚接“财神”,加息就接踵而来。

  加息给兔年股市出了个大难题,实际上也给所有的投资市场出了个难题,因为任何投资行为其收益衡量的基准就是同期银行利率,比同期银行利率高的投资都是成功的投资;反之,连同期银行利率都赚不回来的投资都是在白忙乎。现在这个基准提高了,理所当然使各类投资的难度也增加了。有句戏话“跑不赢刘翔,但要跑赢CPI指标”,实际上面对节节上升的CPI指标,你跑不赢CPI指标不要紧,但你一定要跑赢银行利率,否则的话,真是在股市上白混了。

  大家注意没有,此次加息将活期利率从0.36%提高到了0.4%,这区区0.04个百分点的提高影响最大的还是放在活期账户中股民保证金的收益,股民们多赚了点零花钱。从各档次加息幅度而言,一年期加息0.25个百分点,但三个月期却提高了0.35个百分点,而五年期提高了0.45个百分点,一年期反而成为加息幅度最低的档次。有意思的是,最近的三次加息,每次间隔时间为40天左右,一加息就会有好多人赶紧将原来存单进行转存,而每次既往的存单一次次变成了活期,如果兔年还有N次加息的话,就会使那些转存爱好者白忙乎一场,因为这半年来,他们手中的存单都成了活期存单,并且浪费了大把的排队时间。正确的做法是将存期定为三个月或半年,这样可以应对日后可能会出现的N次加息,并在日后加息即将走到尽头时,将存单转为长期。手中有房贷的朋友,面对加息周期也不必提前还贷了,今年执行的是去年的利率,要到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这就等于今年全年还贷支付的是低利率。

  加息对股市的利空是显而易见的,它会使在股市屡屡被套的股民回归储蓄,一年忙到头在股市中都赚不了3%的收益还不如回到银行食利,此轮加息周期已经跳了三个台阶,后面还有N个台阶不得而知,每一次加息对股市都是一次冲击,利率越高冲击越大,想当年年利率加保值贴补率高达25%时,将国债期货都打爆了,相比之下,现在的利率还是停留在低利率水准上,加息的空间还很大。在股市上博弈,大家对利率几乎忽略不计,活期利率的提高大家也没感觉到自己股市保证金账户上多了点零花钱,即便3%的年利率对股市中人而言也会当作小儿科,在股市中捉一个涨停板三年利息一天全赚回来了。问题是:在股市捉一个涨停板并不难,难的是天天捉一个涨停板;在股市中一年要跑赢银行利率也并不难,难的是年年跑赢银行利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