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预估情人节开销增4成 纷纷支招不让节成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友预估开销增四成 过好情人节也需创造力

  新华网南宁2月13日电(记者 何丰伦)“鲜花价格一天一个样,手机电脑送不起,网购难避‘钓鱼陷阱’,我们只能价值回归!”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前夕,不少网友开始在论坛上预估“情人节开销”。记者采访时发现,在正月十五之前到来的情人节,选择亲情、选择提前预订、选择“DIY”方式,成为本年度“价值回归”的主题。

  网友预估:开销暴涨四成

  情人节前夕,记者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街头和QQ聊天室、社区论坛,对168位网友进行调查,核心内容是“情人节开销”。

  超过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情人节的开销肯定不会少于800元。这当中的开销包括:打车出行费60元至100元、在必胜客或者肯德基就餐的费用300元、购买鲜花费用200元、两人看电影的费用140元,前往夜店或者咖啡厅200元……

  柳州市跃进小区28岁的小伙子李永江说:“这还是最少的开支了,如果电影院不打折,必胜客只供应指定套餐,开销还得往上涨。”

  超过85%的受访者认为:从物价上涨水平、鲜花市场供货能力、商家提价状况进行综合评估,今年的情人节开销至少要比去年上涨30%至40%。柳州网民“情人劫”说:“螺丝粉、桂林米粉每碗价格都涨了0.5元,情人节谈恋爱总不能老是坐在路边摊吃小吃吧!”

  “省钱大法”受到大肆追捧

  开支日益沉重的“情人节”逐渐成为年轻人眼中的“情人劫”,也有不少网民纷纷支招,采取各种“省钱大法”。

  ——“爱情”“亲情”两不误。南宁市民熊福说:“‘情人节’当晚我和女友先回家吃饭,吃完饭再外出购物、娱乐,既能弥补春节加班给父母带来的遗憾,又能省下一大笔吃饭的开销。”

  ——提前10天预订玫瑰。桂林市民王洁早在2月1日就向熟悉的花店缴纳玫瑰订金。他说:“我是做期货行当的,情人节当天玫瑰价格上涨100倍也不奇怪,提前预订,店主高兴,我也省了一大笔钱,而且鲜花的质量也不差。”

  ——创造“DIY”的浪漫氛围。不少网友建议,完全可以考虑自己创造更加浪漫、温馨的环境。如在咖啡店里玩小情侣之间的游戏“真心英雄”“智勇冲关”等,充分考虑价格的回归。

  “价值回归”凸显两大转变

  广西出版行业专家李庭华认为,时间段恰恰处于正月十五前的“情人节”,刚刚经历过春节大笔开销的“80后”“90后”,确实还没有较为扎实的经济基础,理性消费是必然的选择。他说:“从一定意义上看,这种价值回归意味着两大转变。”一是从过于关注“两人世界”向关注“家庭亲情”转变。一些年轻人不仅自己享受浪漫,更鼓励父母亲共同享受浪漫的情调,这本身就是一种深刻的转变。二是从单纯享乐思维向“创造温馨”转变。南宁市民郭爱丽告诉记者,2009年情人节,她和男友全家,一块前往附近的扬美古镇,采摘当地的蔬菜水果,迄今为止那样的感觉仍然历历在目。

  网民“赔不了”说:“花钱是买不来温馨浪漫的,那种氛围只有共同创造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