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申购新高后逆转 14只ETF三天缩水5.8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见习记者 隋文靖

  最新披露的ETF型基金申赎数据总是很吸引投资者眼球。

  兔年刚刚开工3天,在上交所和深交所运作的ETF型基金整体份额便遭遇近5.8亿份的净赎回。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春节后消费类和中小盘市值在涨,不排除投资者有见好就收的心理,赎回消费类或中小板ETF基金。另外,ETF型基金中的套利操作也会对份额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运行的ETF基金共计14只,在深证证券交易所交运行的ETF基金有4只。

  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1月24日至1月28日)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运行的ETF基金份额整体现9.22亿份的净申购,成为今年以来份额净申购最多的一个交易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示数据显示,在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即1月31日和2月1日中,14只ETF型基金整体出现净申购7890万份。其中,5只ETF型基金份额现净申购,8只ETF型基金份额遭净赎回,而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型基金份额在这2个交易日内未有变动。

  值得指出的是,华安上证180EFT型基金净申购达1.44亿份,是2个交易日内净申购份额最多的一只ETF基金。此外,还有国联安上证商品ETF、鹏华上证民企50ETF、工银上证央企50ETF以及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等4只ETF型基金在虎年最后两日呈净申购状态,份额分别现净申购1150万份、150万份、100万份和50万份。而在前一个交易周还被净申购1.19亿份份额的华夏上证50ETF型基金在虎年岁末却遭遇6200万份的净赎回,是14只在上交所运行的ETF基金中份额遭净赎最多的一只ETF基金,其中,申购9100万份,赎回1.53亿份。

  然而,整体份额净申购的势头在兔年并未能保持住。春节过后,兔年仅3个交易日内,14只在上交所运行的ETF型基金遭遇当头一棒,整体份额缩水5.8亿份。其中,5只ETF型基金份额现净申购,8只ETF型基金份额遭净赎回,而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型基金份额在这2个交易日内未有变动。

  华安上证龙头ETF型基金是份额净申购最多的一只,3个交易日内份额净申购6450万份,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1%。值得指出的是,博时超大盘ETF基金、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基金以及工银央企上证50ETF等3只基金在兔年前3天份额分别现净申购1700万份、440万份和200万份,均成功摆脱了2011年以来连续5周份额遭净赎回的命运。此外,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份额也现净申购300万份。

  而在节前最后2个交易日份额还居净申购首位的华安上证180ETF型基金在兔年伊始却大受打击,份额遭遇4.74亿份的净赎回,该只ETF型基金2011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93%。

  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基金3天内份额遇60万份净赎回,这已是该只基金进入2011年以来连续第6周份额遭遇净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