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佛教授库珀:欧元终将幸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理查德?库珀 | 文

  一年多来,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希望,已被希腊债务危机引致的金融困境代替。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希腊拥有1100万人口,2002年加入欧元区,但2009年,其预算赤字高达GDP的15%,远高于此前官方公布的数字。希腊的债券价格也迅速下跌,较之可比较的德国债券,相差近1000个基点,而自2003年至2007年间,该差距仅为26个基点。这威胁到希腊能否为长期预算赤字融资,能否以可行利率如期偿还债务。

  这种态势惊动了欧盟财长理事会。这部分是因为欧洲各国银行持有希腊债券,担心希腊危及欧洲本已极度脆弱的经济复苏,部分则是担心希腊危机处理不当会蔓延至其他欧洲国家。曾有人建议,希腊应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但遭到了部分欧洲重要人物的反对。他们认为,该问题应由欧洲独自解决。2010年5月,经过三个月的争吵,希腊终被允许向IMF求援,欧洲承诺为该项目提供总计1100亿欧元(超过希腊GDP的45%)的担保。

  希腊政府为减少赤字,采取了诸多大刀阔斧而不受欢迎的措施,如削减开支(包括公共部门的工资和养老金),提高税率等,这反过来也加剧了国内经济衰退和失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救援计划,满足了希腊长达三年的借款需求,降低其在短期内对金融市场的依赖。

  然而,预计到2014年,希腊的债务将达GDP总量的140%。如以平均利率5%计算,希腊仅支付利息一项就要拿出GDP总量的7%。为抑制债务进一步增长,假定名义GDP保持不变,预算基本盈余(即不计入债务利息)应相当于GDP的7%;如名义GDP以4%的速度增长,预算盈余必须达到GDP总量的3%。即使从乐观的角度看,希腊也必须大幅调整预算。

  对此,尽管欧洲官员不愿承认,但预计在某个时点,希腊的公共债务将被迫重组——诸如延期偿还、降低利率、债券持有者被迫予以宽宥。

  目前,国际社会对重组公共债务经验丰富,相信会一帆风顺。但是,希腊的救援计划到2013年才到期,重组的决定不会立刻做出。2011年,人们就可观察希腊削减预算赤字到底效果如何,同时,欧洲经济复苏会有多强劲,而后者直接影响希腊的前景。

  欧洲在解决希腊危机上的延搁让人确信:现在应把注意力转到其他财政和债务境况不佳的国家,依次排列为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在诸多重要方面,欧洲各国也不尽相同。例如,爱尔兰和西班牙债务水平相对较低,但这两个国家2008年前的建设热潮却给银行留下了大量不良资产。

  爱尔兰政府为银行债务提供担保后,公共债务激增。西班牙可能也会步其后尘。2010年11月,爱尔兰勉强同意加入IMF/欧盟的援助计划。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国内储蓄较多,这两个国家有着庞大的公共债务,但绝大部分属于国内债务。

  葡萄牙领导人坚持不要外部援助,坚持自行解决预算/债务问题,但向IMF/欧盟求援的做法可能更加明智。无论怎么样,葡萄牙都将面临严峻的预算,这可以降低该计划的借贷成本。此时,民族自豪感只会排斥其做出合理的选择。西班牙的前景则取决于其银行重建资产负债表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又部分依赖于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

  欧洲经历了严重的金融恐慌期,至今仍无法就维持金融稳定的长期安排达成共识。但与悲观论者的预测不同,欧元本身并无风险。欧元是20世纪50年代欧洲计划的组成部分,享有强有力的政治支持。此外,放弃欧元会造成现实中可怕的并发症。欧元将幸存下来。

  作者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波士顿联储前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