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的红包之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刊记者 唐家婕 | 文

  “大陆首善”陈光标,农历年前宣布将带着5亿元的大红包赴台湾,展开六天“感恩慈善之旅”。一时台湾社会舆论四起,“伪善”“作秀”乃至“违背台湾富而好礼的社会氛围”的批评居多,甚至有绿营人士指称为“共党的统战”。电视政论节目上,有名嘴批评陈光标此行会“污辱台湾人”,陈本人则打电话到现场直播节目中,两人唇枪舌剑。主持人急忙跳出来圆场。

  一片声浪中,陈光标还是来了。1月27日,陈光标来台第二天,一老妇苦守在他下榻的圆山饭店,一见陈光标即迎上诉苦。陈光标“名不虚传”地接连掏出三个红包,分别是新台币1万、1万、5万。“遇到活菩萨了!”老妇紧握着红包,在镜头前激动掉泪。媒体大幅报道后,陈光标每经一地,尽是跪拜的民众。结果陈光标当天就发了320个红包,共新台币328万元。

  这样公开、高调的行善方式,台湾人没有见过。随着直播的新闻频道,几个经典画面被镜头清楚地记录着:胸挂特制的红色爱心形大徽章,游览车变成了运钞车;受访时,秀出西装内口袋上绣的“富而有德 德富财茂”八个大字;演讲中,回忆从小贫困、立誓感恩与回馈的成长故事,阐述“做善事就要为大家所知”的理念……”

  最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第三天,陈光标出乎意料当面拒绝民众拦路要红包,因为“年轻力壮,给了会坏了他,不会帮助到他”。他宣布将尊重台湾各界的意见,“入境随俗”,不再当街发红包。隔天台湾媒体评论转向,有篇社论以“笑骂由人虚心受教,陈光标的气度”为题给予赞扬;《中国时报》则检讨了此次高调行善的争议,应导因于两岸体制的差异。

  1月29日,台湾媒体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0%的台湾人觉得,即便陈光标行善做法或有争议,但行善的付出值得鼓励,因此给予正面评价,持负面看法者仅有28%;而初赴台时,持正面看法的只有40%,认为他来“胡闹”的有34%。

  从批评到掌声,台湾舆论转为检讨;检讨陈光标慈善手法粗糙却征服台湾人心的事实,也检讨这背后强烈的不安全感及尊严意识。尽管两岸关系和缓,经贸合作趋密,两岸民众的互动尚未正常化,文化及心态上的调整并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