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现”号谢幕演出 私营航天或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刊见习记者 崔筝 | 文

  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中心,“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发射架上整装待发,最早将于2月24日执行STS-133号飞行任务,完成最后演出。

  “发现”号是史上运行时间最长、执行任务最多的航天飞机,在两次航天飞机事故后均承担了恢复民众信心的首次复飞任务,其最后一役原定去年11月1日,但因故障连连而一再推迟。

  自1977年起,美国共造了六架航天飞机。第一架为样机“企业”号,另有“挑战者”号及“哥伦比亚”号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爆炸解体。继“发现”号之后,“奋进”号将于2011年4月谢幕,“亚特兰蒂斯”号预计在2011年6月28日最后一次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和备件。至此,美国的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

  航天飞机退役源于美国太空政策调整。进入21世纪,美国重新关注宇宙飞船,认为它比航天飞机更安全、成本更低,故转而研发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航天器。该飞船原计划 2015年左右投入使用,但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提议取消包括“猎户座”航天器在内的“星座计划”,并获国会通过,下一代航天器的命运更加扑朔迷离。

  航天飞机退役后,在太空探索中寻求“灵活途径”并着眼火星登陆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可能将近地轨道市场让给正在蓬勃发展的私营航天业。

  2月9日,在第14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商业化太空运输年会上,NASA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对与会私营航天业者说,“我们是航天商业化的拥护者。当航天飞机退役后,NASA对近地轨道的探索将告一段落,我们需要你们……没有你们,我们将无法生存。”

  早在2008年,NASA已与私营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签订货物运送服务合同,试飞成功后将正式运作。该公司的“龙”号航天器在2010年12月8日成为首个成功发射并回收的私营航天器,2011年的试飞则可能抵达国际空间站。

  但从2011年到私营航天器正式运营期间,NASA将无机可飞,不得不依赖购买俄罗斯的运送服务用于往返国际空间站。

  正因为此,私营公司联合太空联盟(United Space Alliance)表示,准备投标继续运行航天飞机项目至2017年。一旦成功,三架现役航天飞机有可能将暂时避免在博物馆睡大觉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