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战不能强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战不能强国。这是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的新书《过分特权》(Exorbitant Privilege)的结论之一。艾肯格林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国际货币体系数一数二的研究者,也是本刊专栏作家。书的副题是“美元兴衰及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反驳了关于美元霸权的几种流行看法。

  一、一国货币的国际地位取决于该国是否大国,而不是相反。大国才有国际货币,不存在货币战强国这回事。

  二、美元铸币税挺重要。美国对外债务用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对其对外债务没有影响,但美国对外资产用其他币种标价,折算成美元则有所升值,通算下来,美元近年贬值使其对外资产债务总平衡改善了4500亿美元。

  三、美元铸币税对美国也没那么重要,如果有一个美国全球霸权的贡献名单的话,排在第三排吧。

  四、主导性的国际货币在未来的国际货币地位竞争中并不占绝对优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时间可能比想象早而不是比想象晚。

  五、美元并不必然衰落。与它相比,欧元无政府,而人民币太多政府。

  六、除了20世纪后半叶,历史上绝大多数时期不止一种国际货币并存。作为贸易结算工具的国际货币确实强者恒强;作为储备工具,多种国际货币完全可以共存。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与中国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可以兼容。

  七、美元地位取决于美国自己,取决于美国会不会出现对外债务规模失控,对内通胀失控。只要没这两样,美元还会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