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地位源自竞争中胜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评“伯南克称美无须为他国通胀负责”

  http://overseas.caing.com/2011-02-04/100223563.html

  伯南克毫无遮掩,就把美元作为国际外汇储备货币地位的责任给推掉了。理由不言而喻,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瓦解之后,所有货币一律平等。美元能够成为所有货币体系里的佼佼者,是由美国经济实力和良好的货币政策决定的。美元在成为最主要的外汇储备货币之前,并没有对国际上其他相关国家作出任何承诺,签订任何协议,所以,美元贬值无须对任何相关国家承担相应的义务。那些由此遭受巨大损失的国家,除了作道义谴责,又能怎样呢?

  财新网网友(广东广州)

  高房价央行难辞其咎

  评“央行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

  http://finance.caing.com/2011-02-08/100223752.html

  在市场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跟在市场屁股后面迈了一小步。加息为什么就这么难?利于老百姓的加息为什么就这么难?本届央行堪称新中国历史上决策最迟缓的一届,货币政策混乱,如今的高房价、高通胀,央行难辞其咎。

  财新网网友(澳门)

  辩论

  中国将现爱尔兰现象?

  爱尔兰:泡沫破灭之后

  http://overseas.caing.com/2011-02-08/100223722.html

  背景:爱尔兰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引发了系列灾祸:银行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爱尔兰现象会否在中国重现?

  正方: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泡沫一样,终将会爆掉。就以我们现在的一个小县城为例,今年就有很多楼盘要建,而且价格也很高,但是我们这里的很多人月收入也只有1000多元,房价却比去年上涨了50%,而且还在涨,这泡沫啊。

  财新网网友(四川)

  反方:中国和爱尔兰的情况有很大区别,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中国政府有强大的权力,比如“4万亿”投资,假设中国房价在2009年经济危机时期真的要崩,这么多投资和“热钱”也能把它活活地救回来。中国的人口还是太多了,房价就算要掉下来,没准也会有足够的力量会把它再顶回去。2008年中国房价没降多少就又涨回去,直到现在的疯狂。

  财新网网友(福建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