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巴拉克辞职刺激美股走高 保险股收额外“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埃及局势正左右着全球股市的心情,11日美股上演的一幕盘中大逆转是最好的证明。由于投资者担心埃及局势可能出现恶化,11日美股小幅低开。然而,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的消息支撑下,主要股指很快就转跌为升。

  美股短期利空化解

  11日,埃及副总统苏莱曼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该国总统穆巴拉克已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交给军方,这缓解了投资者对于埃及政局可能恶化的疑虑。与此同时,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在内外利好的双重推动下,当日美国股市再度刷新两年半新高,三大股指平均涨幅达到0.53%。

  埃及局势被视为近期左右美股最大的因素,随着穆巴拉克辞职,近期利空被化解,股市上行动力有望继续维持。在经济数据方面,当天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对投资者情绪起到支撑的作用。路透社与密歇根大学联合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75.1,稍高于市场预期。

  受上述因素影响,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触及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点,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出三年多新高。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收于12273.26点,涨幅为0.36%。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329.15点,涨幅为0.55%。纳斯达克指数收于2809.44点,涨幅为0.68%。

  从周涨幅看,道琼斯指数上周上涨1.5%,过去两周累计上涨3.8%,为去年6月以来走势最为强劲的两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攀升1.39%;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攀升1.45%。此外,欧洲股市也表现出色,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11日收高0.4%,至1174.13点,上周累计涨幅为0.8%。

  “两房”受限令保险股雀跃

  金融股则成为表现最抢眼的板块。美国政府11日宣布削减联邦住房管理局规模以及改革“两房”的提案,提振了住房抵押贷款保险类股飙升。具有政府背景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规模受限,对其他上市的保险股构成重大利好。其中Genworth金融涨4.4%,MGIC投资飙升9.6%,美国银行也上扬1.9%至14.77美元,KBW银行指数涨1.8%。

  波士顿Boston咨询公司投资组合经理詹姆斯·高卢表示,“如果埃及形势恶化,将对美国股市构成风险,尤其是如果苏伊士被关闭,”他称,“短期不确定性已消除,且出现了一些正面反应。”

  不过,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本周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通胀数据都将陆续出炉,加上本周末二十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官员将聚首法国,通胀问题将施压其拟议协同一致的紧缩应对方案。此外,对埃及和中东局势不断的疑虑,仍有可能在新的一周让市场坐立难安。

  大宗商品方面,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使原油市场之前对中东地区原油供应的担忧情绪大大缓解,油价因此下跌。到1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收于每桶85.58美元,创十周来最低点。

  虽然埃及并非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但该国控制的苏伊士运河却是中东地区输送原油的主要通道。自埃及紧张局势爆发后,投资者一直担心苏伊士运河的运行状况。海外媒体报道称,投资者认为穆巴拉克宣布辞职后,埃及紧张局势得到缓解,苏伊士运河将正常运转,原油供应中断风险基本消除。

  此外,黄金期货11日收盘也走低,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当天收于每盎司1360.4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1美元,跌幅为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