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相与最优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夫

  从去年开始,经济思想界提出进一步改革开放需要考虑顶层设计问题。这是一个应该深化的课题。确实,在内外部经济环境都已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有些改革如果只局限于个别环节、个别地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而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从更宏观的角度、从思想文化层面来考虑全局性、结构性问题。因此,对经济问题的观察,对经济现象的分析,如果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停留在工具理性的层面,恐怕是不够的。

  也就是说,顶层设计需要从最基础的社会文化层面,来思考全面进入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时的中国社会,应该有怎样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应该有怎样的公共意识、公民意识,以及与现代经济相吻合的思想行为。

  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在漫长的农业文明进程中形成的,它有许多精华,也存在一些糟粕。特别是小农经济意识,与现代工业文明的标准化、规模化、社会化要求存在很大距离,如果不进行反思,是难有进步的。

  而这种反思,可以是理论层面的探讨,也可以从最基本的生活现象中,发现问题,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这方面,一百多年前出版的一本小册子《中国人的特质》,到今天来看,虽然比较变形夸张,但仍不失辛辣。

  这是一位美国人写的中国社会观察。当年鲁迅先生看了之后曾表示,看了这些,而自省、分析,明白那几点说得对,变革,挣扎,自做工夫,却不求别人的原谅和称赞,来证明究竟怎样的才是中国人。

  鲁迅先生一身致力于国民性改造,为后世留下了不少思想财富。而中国的国民性问题其实和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农业经济有很大关系。反过来,在中国社会已全面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今天,这个问题仍有探讨的必要。

  这里不谈抽象问题,先说一个最近碰到的例子。

  前两天正值春节,在上海与朋友餐叙,找了一家宾馆,在38楼,视野很好。因为怕麻烦,所以选择了自助餐。与一般饭馆不同,这家宾馆的餐厅虽然不大,但很舍得用空间,客人座距宽敞,室内琴声袅袅,环境幽雅,气氛不错。

  提供服务的应侍生,有金发碧眼的年轻帅哥,有气质不错的本地姑娘,胸前都别着小铭牌,有姗迪,有罗拉,有安德鲁。个个和蔼得体,笑容如旭。而食桌上的菜式也很丰盛,尤其是颜色搭配非常讲究,像一幅画。

  这样的环境,叙叙旧,说说山南海北的事,是很惬意的。当然,吃饭还是主题。所以品尝美食也很重用。而预约到这里来的人,多半都是白领,间或有几位老外,在这里“过年”,感受中国春节的味道。

  可惜的是,有些食客的吃相,实在不敢恭维。比如,在海鲜桌前,总有一支小小的队伍。一些饕客总是要装下半盆三文鱼在自己的碗盘里,再堆上烤虾、烤牛肉,外带黄黄的印度炒饭,高高的像一座小山,盘中顿时显得很丑陋。

  因为是自助餐,悉听索取,所以有些食客就一盘堆一盘,专挑那些生蚝、膏蟹、三文鱼来吃。而且冷热无忌,一会儿是热甜点,一会儿又是冰激凌水果,没有章法。其中有个别食客,一餐未了就闹肚子,跑到方便的地方去了。

  对于自助餐上的吃相,笔者早有嫌隙。因为工作关系,一年总要参加几次会议,有些还是国际会议。主办方为了省时,通常会安排自助餐来招待客人。可惜到了用餐时候,气氛就变了。会上还彬彬有礼,餐厅里却是一溜长队。

  一些与会来宾挨个走过食材桌前随取食物,不一会就把七八种饭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不仅生熟混杂,而且颜色模糊。相比之下,那些西洋客人的盘子,一次食物不超过三四种,而且都保持原有色泽。吃相差别,立马可见。

  吃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享受,同时又是一门与经济有关的学问。拿得多、吃得贵就一定好吗?那种才下餐台就去方便的食客,恐怕不仅吃不到营养,得不到享受,还会弄坏身体。

  这里有一个公共意识问题,还有一个最优、次优和最差经济选择的问题。如果只看价格,不看价值,只贪最多,不讲均衡,更不注意公共场合应有的规矩,吃相难堪,那是很糟糕的,也是最差的选择。

  由此联想到现在有些地方的发展,也存在贪多、贪大的毛病,吃相不太好看。而这么做,对本地的长远发展其实是不利的。而由于不顾环境、不顾自然承载能力,一味贪大求全,留下的隐患,那就不是一个吃相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