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升途中也会小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潘敏立

  超跌反弹行情在延续

  春节期间上海的天气相当好,少见的连续温暖和晴朗。道指更是连连开阳,令一切充满了期待。但在兔年开盘的前一晚,央行还是提前开工上调了利率,令兔年首日见绿。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人心思涨。在上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沪指还是继续反弹,延续节前的升势。

  在整个过程中,许多个股开始越来越活跃,正应了那句“动如脱兔”的俗语,板块也轮流着表现,农业板块、通信板块、汽车板块、家电板块、化工化纤板块、房地产板块全线开花。最值得一提的是,节前大跌的创业板个股重新活跃,走出了超跌反弹的行情。

  随着市场的震荡上行,看多的气氛也渐渐浓了起来,兔头行情真的是很值得期待。笔者在前期一直建议大家低吸持股,目前应该也有一些小收获了。很多时候,红包是别人发给自己的,但在股市里,更多的是自己赚的。

  在兔年沪指第一周开阳后,验证了目前正在演绎着震荡上行的趋势。

  上升途中也会小震荡

  但任何一种上行,其中也会夹杂着整理消化。虽然,对于中线我们较为乐观,认为如果兔年有行情一定是在兔头上。但从超短线来看,本周可能也会有一些小震荡,主要的原因如下:

  1、央行近期加息的时点非常有意思:去年国庆节、去年圣诞节以及今年春节。而从近两个月的调控手法来看,组合出拳也是一大特点。而下周初将会有一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由于加息在前,预示着一月份的CPI将创出新高。所以,我们也不能不防在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会继续上调存准率或差别存准率。

  2、与前期下跌段中的反弹相比较,这一次反弹已是属于中等级别的反弹。在连续性反弹后,部分品种已积累了相当的升幅,特别是一些涨势极快的个股更是获利颇丰。在这种情况下,浮筹产生的概率较大,所以也需要进行清理。

  3、在近期的回稳后,沪指已经回收了多条均线,并且成功站上了半年线与年线的交汇处。从上档目标来看,将会向89天均线和前期成交密集区挑战。我们前期曾说过,2700点下方是多方的阵营。同样地,2900点上方也是空方的阵营。如果多方继续强攻,那么也将进入到捅空方马蜂窝的尴尬境地。

  兔年应对小技巧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央行就频频地进行宏观调控,上调利率和上调存准率双管齐下,一方面是为了回收前期过于滥发的货币,另一方面是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而最重要的为了稳定物价。如果在这种货币紧缩的大背景下,股市还是处于新股大扩容状态,再加上股改限售部分上市流通,那么这种缺血加上超负荷压力是令投资者很难承受的。这也是众多机构考虑到这些种种不利因素后,纷纷看淡今年上半年行情的主要原因。

  上述是理性者和悲观者的思考角度,但从一个乐观者和理想者角度再去思考应对方式的话,可能会有另外一番景象和应对。那就是要善于利用不利的环境所创造的回落机会,伺机进行操作。它的大前提是,目前沪指总的回落幅度相对有限,而每次调控将均引发“雨打沙滩点点坑”的效果,不会再度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我们也许可以这样形象化地描述:在央行出拳进行调控引发市场回落之后,趁其伸出的拳头还没有缩回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借机进行一些逢低介入,获取价差后就随即离场,随后等待下一次的调控来临呢?

  所以,兔年的应对总策略是,避开央行调控时点,等靴子落地后逢低再介入。以后,我们就称此方法为“虚势迎调控”。所以,本周我们超短线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在坚决看好兔头行情的总基调下,超短线逢高先抛出节前低吸的底部筹码将红包拿到手,随后再等待一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再度调控落地后的低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