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大考难掩暖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上证指数已成功站上了年线等均线,意味着均线已形成多头排列的特征,从而有望进一步释放出做多能量,推动着A股市场强势行情的延续。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数据大考会否考验多头?

  对此,有观点认为,A股市场的技术形态虽然趋于乐观,但由于1月份的经济数据在本周将陆续公布,而由于南方冰雪、北方干旱等因素的影响,不排除1月份CPI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既如此,市场参与各方就担忧货币紧缩政策会否再加码。而一旦有后续的货币收缩的政策出台,那么,对本已捉襟见肘的A股市场资金面无疑会起到雪上加霜的效应,不利于A股市场的强势行情的延续。

  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一观点固然有着一定的合理成分。但如果考虑到这么两个因素,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不宜过分悲观,一是每年年初均是信贷增速较快的季节,有媒体就报道称,今年1月份的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说明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格局并不宜过分夸大。二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13周净投放,总额达9210亿元,这说明货币紧缩政策的灵活性,这也说明了资金面并不是特别紧张,这其实也得到了拆借市场利率持续回落等诸多信息的佐证。所以,数据大考并不会抑制多头的做多激情。

  多头或已吹响春季攻势号角

  这其实已在盘面中有所体现,一是上周A股市场逆势而动。不仅仅在于兔年第一次加息仅影响了一个交易日的走势,随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就震荡走高,这本身就说明了货币紧缩力度要小于加息的存款准备金率提升等后续调控政策也不会对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更大的压力。而且还在于A股市场在兔年的第一个交易周,整体上出现了逆港股等周边股市而动的特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了A股市场的多头做多霸气已外露。既如此,本周陆续公布的数据以及存在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政策预期并不会对A股市场反弹趋势产生实质性的扭转作用力。

  而且,盘面也显示出多头已经吹响了春季攻势的号角,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对原先主线的深度挖掘。目前虽然高铁、水利等投资主线的相关龙头品种出现了高位宽幅震荡的格局,但多头仍然围绕着此主线进行进一步挖掘的努力,在上周末,高铁进口替代产品的轴承等相关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轴研科技、龙溪股份、西北轴承等个股就是如此,说明由高铁产生的高端装备制造热点仍然延续着灼人的做多气势,有利于A股市场行情的延续。

  二是对年报行情的挖掘。这不仅仅体现在汽车股、白色家电股、机械股等年报低市盈率个股的活跃,而且还体现在小盘高价股的含权股的炒作中。而创业板则是小盘高价股集中的区域,故创业板指数在上周成为A股市场的领涨指数。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创业板指数的领涨,其实折射出春季行情已悄然展开。也就是说,年报含权业绩浪的渐次铺开将延续着春季行情。

  红色星期一或可期

  更何况,上周末全球股市出现了整体上扬的态势,美股再创2011年的新高点,而港股也上演了V型反转的走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全球股市不平衡的发展格局有了实质性的改变,进而为A股市场的反弹提供了更为祥和的氛围,看来,红色星期一的确可期。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略积极一些,可以适量加大仓位比例,其中有三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围绕高铁、水利等主线深度挖掘思路下的相关个股,其中轴承、机床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个股可积极跟踪。二是行业景气或望出现拐点的个股,氟化工、水泥等因产业政策的推动而有望现拐点的个股可积极跟踪。三是小盘高价股等年报业绩含权行情的预期个股,其中上市近一年且未分配的小盘次新股更宜关注,比如说回天胶业、新宙邦、仙琚制药、建研集团等。

  (作者执业证书编号为A12102080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