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向右走 风格轮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宏源证券研究所 解学成

  正如温总理强调的那样,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面对日益走高的物价水平,政府高姿态进行宏观紧缩。自去年10月份至今,央行已连续三次提高利率,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历史最高,同时将启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以进一步挖潜,收紧市场流动性控制通胀的政策取向越加明确。

  股票市场对不断紧缩政策的反映似乎开始麻木,上证指数在调控从严、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已连续三周微幅上涨,部分板块指数还创出了近期新高。上证指数自去年10月至今上涨了6.5%,今年上涨0.7%。宏观调控和市场行情之间存在怎样的逻辑,未来将如何演绎?本文试图给出注解和判断。

  闲不住的“手”

  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固定资产投资、商品销售额等主要宏观指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市公司2010年报业绩也有较好的表现。这是大部分投资者坚守股票投资的原因所在。当然也有部分投资者因银行存款利率提升,开始逃离股市。这部分是非常保守的一批资金。

  同时还需要注意到,部分炒房资金开始转向了股市。在“新国八条”、房产税试点启动和限购令的组合影响下,囤房炒房的风险加大,部分资金开始退出房地产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很显然,股票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相当一批打新股的资金也放弃了一级市场,纷纷转向二级市场。今年以来A股市场累计有38只新股首发上市,上市首日破发的达五成之多;1月份后半月,破发比例则高达80%。一级市场不再是无风险市场,部分投资者开始重新配置资产。习惯于通过资产升值来增值的资金,不甘于躺在银行账户上赚取利差,闲不住的手在不同资产品种、市场之间腾挪。尽管宏观紧缩,部分领域仍可能资金涌动,热点纷呈。

  低估值品种受青睐

  2010年全球主要股指纷纷飘红,而国内股票市场一路走熊,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4.3%。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内股市在去年中经历了痛苦的估值接轨过程,甚至出现了一些板块估值低于海外市场的局面。很典型的就是,多数H+A股公司的H股价格已经高于A股。A股市场上的许多品种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涨幅较大的板块包括建筑、铁路运输、航运业、汽车及配件、机械和钢铁等。其中的水利水电、钢结构两细分板块涨幅均超12%,高端制造业、高铁板块也表现突出。而稀土永磁、触摸屏、合同能源管理、三网融合等板块跌幅较大,均超7%。

  不难看出,今年跌幅较大的板块基本上是去年被热炒的板块,基本上是新兴产业中的主要领域。在去年大盘下跌时,这些板块表现亮丽,不跌反涨,经连续上涨后几乎成为高价、高市盈率的代名词。而今年至今的行情几乎就是估值修复行情,高价股、高市净率、高市盈率股票下跌,跌幅分别达到了7.7%和6.5%,1.6%。而低市净率、低市盈率股票出现了上涨,涨幅分别达到3.2%和1.0%。

  各行业板块或轮番登场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微幅上涨,在宏观政策趋紧、并且紧缩预期还不断强化的背景下,这足以令很多人乐观。尽管如此,个人仍认为,刺激股指上涨的动力并不是很强,除了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外,宏观调控的频繁转向已经波及实体经济的投资预期,这不利于宏观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行,无益于资本市场发展。

  股指很可能维持目前这种窄幅震荡的格局。上证指数将可能没有好的表现,但闲不住的手使各行业板块轮番粉墨登场。去年新兴产业被连续爆炒,而今年则停歇下来,水利、高铁等板块随即表现抢眼。尽管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提出了银行地产股已成攻守兼备品种,似乎还没等到表现时机。

  毫无疑问,投资者不能期望水泥水利板块的估值水平能和软件行业持平。每个行业有不同特征,当前低估值品种被挖掘到一定程度,将可能又是未来跌幅较大的品种。早已到了深挖投资板块、细研具体股票的时间了。笔者最近将许多中字头公司也纳入到了考查范围内,在清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背景下,它们被赋予了相关政府职能,宏观紧缩对这些企业影响不大,却增加了它们和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它们应该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