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不影响结构牛市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阳

  尽管春节之后意外出现加息措施,但并没有阻止大盘延续节前的上涨趋势,似乎预示着结构性反弹仍在展开。那么,本周即将公布1月经济数据又将成为行情变化的重要变量,这是否重新引起投资者持股忐忑情绪,如何看待本周大盘变化呢?

  笔者认为,本周即将公布的今年首份经济数据,对大盘变化影响作用相对有限。因为上周央行提前加息之后,市场未有出现普遍预期下跌行情,反而超出预期向上表现大幅突破上攻行情,说明在市场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股市正在纠正节前阶段下挫的估值修复行情。即便本周即将公布的数据,CPI高企、信贷超预期,央行回笼春节前投放的流动性意图未变,并不排除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我们注意到,市场早已消化对经济数据的担忧,尤其是在上周五市场上传出央行对部分银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而上周仍以创下近期反弹新高红盘报收,说明影响本周行情变化的经济数据明朗前后,也不会改变当前结构性反弹行情的延续。

  究其原因,春节之后1月份信贷投放的巨额货币流动性已经在市场上显现,加上各类机构资金积极入市增仓,使得当前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特别是“十二五”开局之前的诸多大项目陆续开工,企业积极备足原材料、资源品补库存,加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届时众多产业政策将会密集出现,从而形成不断的利好因素。总的来说,当前行情已经具备了结构性反弹行情展开的充分条件。

  从市场的角度看,尽管春节前后,大盘仅仅出现小波动弱势反弹,但是市场上却出现了局部热点板块,抢人眼球的是,高铁和水利建设两大题材无疑成为横跨春节前后行情的主流热点,造成了晋亿实业、安徽水利等这样的牛股机会,相比之下,多数板块题材表现幅度有限。从中发现春节之后的反弹,仍将延续这样的市场特征,演绎出结构性牛市行情机会,这就是笔者认为,在结构性反弹条件具备的环境下,新的局部热点题材机会不断,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本周行情节奏上,大盘短期受经济数据影响,在年线上方进行反复震固之后,仍将维持震荡扬升态势。在操作上,一方面,关注年报个股行情,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送配的个股;另一方面,关注高端装备制造类个股,以及春节开工需求从中受益的水泥、钢铁等,还有受惠于两会题材的农业、农化类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