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拉伯世界忧虑多米诺骨牌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穆巴拉克时代的终结,继续冲击着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

  正如埃及示威者从突尼斯革命成功中得到的启示,埃及政权更迭的消息震撼了阿拉伯世界:从阿尔及利亚到也门,从叙利亚到摩洛哥,各类示威抗议活动层出不穷。

  多国抗议升级

  昨日,也门抗议进入第三天。

  在进入首都中央广场站时,反政府示威者同也门警方发生了冲突,至少有1000名示威者(其中许多是大学生)在首都萨那聚集,要求也门总统萨利赫终结长达30年的统治。

  目前萨利赫已承诺在2013年任期结束后下台,同时也不会将政权移交给他的儿子,并接受反对派加入联合政府。

  同时,尽管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已经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取消自1992年开始实行的“国家紧急状态”,但在2月12日,数千名示威者仍然不顾官方对抗议活动发布的禁令,走上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街头,要求进行国家改革。

  阿尔及利亚示威者要求总统布特弗利卡辞职。这次集会游行酝酿已久,主要由自称“全国争取变革和民主”的团体和反对党“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组织发起。

  在巴林,示威者呼吁在2月14日举行反对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的示威活动。

  不过在2月11日,巴林国王先行一步,下令“为纪念国民宪章(颁布)十周年,为感谢(参与)批准这一宪章的巴林民众,国王下令向每个巴林家庭提供1000巴林第纳尔(约合3000美元)”。

  此前已经有多个中东地区国家向国民和公务员发放资金,以维持国家稳定。

  “这就是为什么每个在这里的政府甚至在不知道如何支付费用的情况下,目前都急着要增加补贴和提高工资。或者直接从学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预算中挪用。”《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表示。

  目前,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刚刚给每个士兵和公务员每月涨薪30美元,并给予新的食品和汽油补贴。

  上周,科威特政府宣布向110万民众每人发放3500美元,并提供将近8.5亿美元的伙食补助。

  美军高官将访约旦以色列

  此前,约旦示威者曾走上约旦首都安曼和其他几座城市街头,抗议物价上涨和严重失业的问题。

  在本月1日,约旦国王批准解散政府,指派前首相马鲁夫·巴希特出任首相并组建内阁。然而抗议并未结束,伴随着穆巴拉克的下台,甚至大有复燃之势。

  在埃及政权更迭导致中东不确定性上升之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于上周日抵达约旦,与军方高层和约旦国王会晤,他还将赴以色列会见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军方高层。

  据马伦助手柯比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中东面临的关键时刻,马伦希望向以色列等盟友重申,我们仍然坚定地支持他们,并将维持我们的军事关系。”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