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控在华国际会议是自信务实之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瞿玉杰(北京读者)

  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外交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在华举办国际会议。通知从在华国际会议的总量控制、申报审批、规模规格、经费等八个方面对各地区各部门举办国际会议提出要求。

  在华举办国际会议不仅是中外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向世界展示我国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应当看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深入,在华举办的国际会议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正因为如此,为了争取到某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在华召开,在改革开放初期,好客的中国常常以免费包吃包住、甚至承担外宾往返机票等优惠政策作为申办会议的筹码。

  但是,随着在华召开的国际会议增多,一些国际会议内容雷同、铺张浪费等问题也接踵而至。特别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将承办国际会议当成一种政绩,在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规模、规格等方面盲目攀比,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滋生了“会议腐败”,而且国际会议过多过滥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国际会议的严肃性。

  在此背景下,财政部、外交部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在华国际会议,表明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和务实,是我国国家形象更加成熟的表现。笔者注意到,《通知》的很多要求,比如不配备生活用品、不发纪念品、不赠送礼品、不组织公款游览参观、会议用餐以自助餐为主等要求,其实都是国际上举办国际会议的通行做法。而用“国际惯例”“待客”,在展现国人自信和务实的同时,也更能让外宾感到“宾至如归”。

  严控在华国际会议,必须转变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举办国际会议上“摆阔斗富”、“贪大求洋”的固有观念,开辟举办国际会议的新思路。2010年9月4日,《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栏目曾经刊发题为《把国际会议挪到穷地方去开》的文章,文章认为:“其实很多老外并不特别看重什么五星、四星,更愿意到中国的偏远贫穷地区走一走。最重要的是,老外到这些地方去参加国际会议,在附近走一走,看一看,既有利于带动当地的经济,也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这未尝不是个好办法。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