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兔年业绩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昨晚,两市共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首月业绩,其中7家营收环比下降

  上市券商兔年业绩不容乐观

  彭洁云

  2010年,上市券商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以用“惨淡”二字形容,与此对应的是并不漂亮的业绩。证券业协会统计,106家证券公司在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7%和17%。

  于是有市场观点认为,证券业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然而最新公布的上市券商月报显示,情况并不如预期的那么乐观。

  而农历新年的第一周,央行又突如其来宣布加息,对于券商而言是悲是喜?

  券业尚未“否极” 分析师称加息将对券商有负面影响

  证券业的否极泰来还言之尚早。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截至昨晚,两市共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新年首月业绩,共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净利润7.65亿元。其中7家券商营收呈现环比下降,东北证券还亏损2369万元,仅4家券商净利超过1亿元。

  有观点认为,2010年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归因于经纪业务收入的减少。华泰联合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经纪业务收入对于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幅度达到27%。而最坏的日子并没有随着新年的钟声而消逝。

  回观1月行情,沪深两市并没有迎来“开门红”,而是延续了去年12月的震荡微跌走势。上证指数1月跌幅为0.62%,失守2800点大关,而沪深300指数和中小板100指数则分别下跌1.65%和9.49%。

  与此同时,1月份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也延续去年12月的下滑趋势,进一步萎缩至1723.83亿元,较上月减少416.87亿元。

  尽管今年首月的经纪业绩并没有显著改善,但华泰联合证券业研究员李聪认为,2011年经纪业务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预计将衰减。

  他认为,随着投行等其他业务的增长,以及经纪业务收入随佣金率下滑而减少,经纪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并且,成交金额将受益于负利率环境下的客户保证金增长,佣金率也会因交易通道的边际供需改善、监管部门管制而呈现下滑趋缓态势。

  在已公布的券商月报中,中信证券1月净利润仅为422万元,尤为令人大跌眼镜。

  对此,中信证券公告称,受市场流动性收紧及加息预期的影响,与年初相比,2011年1月31日持仓债券估值水平下降,导致2011年1月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减少,进而影响了母公司2011年1月份的净利润水平。

  而在2月9日,央行已正式宣布今年首次加息。李聪认为,利率上升对证券行业存在较大影响。他表示,加息之后,作为投资替代品的储蓄收益率上升,将分流股市资金;另外,在DCF(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估值方法中,利率上调会导致贴现率上调以及现金流下调,进而快速降低股票估值,由此造成股市动荡,进而对证券公司各项收入造成负面影响。

  中原证券研究所预计,2月A股市场总体以震荡态势为主,而券商板块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弱势环境中短期难以有较好的表现。

  投行业务扶摇直上 中信证券希冀创新业务摆脱颓势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则认为,加息对证券业也有利好。从承销业务的角度看,加息提高了企业借贷成本,中长期将迫使企业更多地运用直接融资方式,有利于券商承销业务的增长。

  新年首月,IPO承销方面呈现可喜局面。共有35家企业完成新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合计431.94亿元,较上月增加了11.30亿元,有22家券商在新股发行市场有所作为。

  其中,国信证券为单月承销冠军,共承销了5家,1月27日,国信承销的朗源股份、腾邦国际、中海达三家公司同时发行上市。而平安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继续保持去年的领先态势,分别承销了3家。安信证券和中德证券联合承销的华锐风电募资47.3亿元,为1月新股承销金额之最。在上市券商方面,中信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投行在IPO承销上还颗粒无收。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1月证券承销总金额为71.95亿元,在众券商中位列第二,而其原来的母公司中信证券仅为32.3亿元。

  虽然由于转让价款到账,中信证券营收在去年底实现暴增,但不可回避的是,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其经纪、投行、资管等实力被削弱,从而导致收入锐减,这也在2011年首月业绩中显现。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董乐近期对中信证券进行了调研。他表示,中信建投与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虽对公司的部分业务有所削弱,但其资本金规模将大幅提升,公司整体业务有望在业内率先实现转型。

  传统业务方面,中信证券未来计划加大新设营业部速度,目前3家子公司可以同时申报,一批同时最多可设15家,新营业部主要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将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投入。另外,在投行业务上,中信证券表示,项目储备丰富,且将较大程度受益于国际板的推出。创新方面,中信证券的直投业务已进入收获期,将成为未来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公司将明显受益于融资融券的快速扩张。摄影记者/吴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