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尽春来_期待欧股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2010年的焦点在主权政府债务,高债务国家的确拖累了欧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然而,欧洲股票依然是任何一个具备良好分散风险的资产配置重要的一环,而且持有欧股也是全球战术与战略中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展望2011年,富达欧洲研究团队认为,若就投资评价来看,当前欧股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并且现在是很好的进场机会,特别是对许多忽略欧股而偏好新兴市场的部分策略型投资者而言,反而创造了潜在资产配置再平衡的机会。此外,欧洲地区某些国家仍有不错的增长机会,这也将给予战术型投资者再次发掘欧股的好时机。

  做好分散投资与资产配置的准备

  虽然欧股在股市多头行情中的表现不如新兴市场来得亮丽,但就波动程度而言,欧股的波动性比新兴市场低。其次,欧洲市场仍有许多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者可通过这些稳定性相对高、投资价格相对便宜、又能积极参与新兴市场增长潜力的欧洲公司,来追求相对稳健的投资契机。以瑞士著名奢侈品集团Richemont为例,其旗下拥有卡地亚、江诗丹顿、沛纳海、伯爵、积家、万国等顶级精品表系品牌,1/3的营业额来自亚洲,而其余在美国与欧洲的营业额大多数也是由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所贡献。

  再者,对战术型投资者而言,持有欧股的理由是逆势投资更易有惊喜。很明显,许多人正刻意避开欧洲市场,且法人机构对欧股的资产配置处于历史低点,市场投资氛围对欧股相当不利。然而往往越不受欢迎的市场,反而越可能上演丑小鸭变天鹅的戏码。

  欧股投资具吸引力

  富达欧洲研究团队认为,在投资气氛非常负面的情况下,相较历史而言,欧股早已被低估,因而深具投资价值。目前许多欧洲公司相较于10年期德国公债利率已提供较高的股利率,这对价值型投资来说是个很好的进场观测指标。

  目前许多欧洲股票的投资价值具吸引力,预期这些公司为了拓展营运,其企业并购的商业活动势必将再度活跃起来。最新针对公司首席执行官所作的调查显示,未来1年内想通过并购来壮大自身的公司占有很大比例。同时,这些公司自有现金雄厚,负债/所有人权益比率不断下滑,预期未来还将继续走低,这就更表明这些公司资产负债表稳健,足以向外采取并购举措,尤其是当股票投资价格便宜的时候。

  长期以来,欧洲一直被视为低增长的区域市场。然而,欧洲经济复苏的力度不仅强于市场预期,且对领先指标的观察显示欧元区在持续复苏中,工业生产稳健,企业盈余也超过市场预期,企业营业额增长亦在设定的高水准,这些都意味着企业复苏的持久度比仅仅通过削减成本更能获得长久的支撑。

  投资者应排除每天新闻的杂音,例如法兰克福、布鲁塞尔、雅典与其他欧洲大陆等财政与政治发展的市场杂音,而将关注的重心转到经济与企业复苏上。许多欧洲公司不断地在新兴市场延伸其营运触角,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步伐也比边缘欧洲市场来得更令人振奋,特别是德国的出口企业,因主要受惠于高阶优质产品需求强劲与弱势欧元而得到了长足的进展。

  摩根士丹利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2月4日,MSCI欧洲指数中将近两成的公司(约84家)公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盈利。其中,52.4%的公司净利超乎市场预期,68.1%的公司营业收入优于市场预期,若以营收净比率来计算的话,则是创下了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比率。

  毋庸置疑,部分欧洲国家正面临高债务的挑战。然而,市场对欧洲市场前景的不乐观看法却暗示着许许多多潜藏的精选个股的投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反而容易提供投资契机。

  (本文由富达基金提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