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基金建仓节奏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节前的震荡让许多新基金和次新基金的建仓期显得迟疑了一些。而最近市场的平稳,则打消了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建仓基金的疑虑,尤其是一些成立较早的次新基金,入市的步伐悄悄加快。

  按照多数基金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建仓来计算,目前依旧处于建仓期的基金为2010年11月之后成立的基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去年11月共成立22只基金,12月有32只,今年1月份有19只,2月份有9只,共计82只基金宣告成立。初步估算,这些处于建仓期的基金总的份额将超过1000亿元。

  不过,这些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已经入市。据记者了解,一些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上旬成立的基金开始建仓的时间较早,当时股市处于横盘震荡期,但市场对2011年的股市看法普遍较为乐观,认为当时的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当时许多基金的建仓速度较快。在2010年年底,一位正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经理曾对记者表示,他的仓位已经达到了70%,后续可以加仓的余地不大。

  新年元旦之后,因加息导致的调整出乎许多业内人士的意料,正因如此,一些机构对后市的看法趋于谨慎。此外,一些前期机构看好的板块开始出现调整,而大盘蓝筹也并没有明显的发力迹象。在那段时间里,许多基金公司都显得较为困惑,不仅许多老基金坚决的减仓,一些建仓期的新基金也呈现观望态度,暂缓入市步伐。

  “节前很多人都不知道该买什么,再加上春节期间外盘的走势不确定,风险不可控,大家都认为春节之后再入市比较合适。”一位北京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春节前最后几天和节后大盘的表现都不错,让人稍微放心一些。”

  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老基金减仓的节奏会放缓,新基金也会积极买入。“早晚都要建仓,从目前的市场气氛和上市公司业绩看,业内还是比较看好上半年的,那不如早点买入。”

  除了已经成立的新基金外,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共4只。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成立的新基金多为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但2月份成立和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比例明显提高。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QDII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只有中欧新动力股票基金,为一只LOF基金,首募规模仅有4亿元。

  不过,市场虽然有部分新基金入市带来的影响,但同样也有老基金赎回造成的“失血”。“2010年的新基金发行份额还比不上老基金减少的份额。”一位负责基金公司发行的人士感慨,“今年这种情况也不见好转。”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2010年新发基金资产净值为2421.50亿元,但存量资金净值缩水达4121.5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