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投基”如何才能“游刃有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尽管新年市场不温不火地稳步向上推进,但来自周围的诸多信息却让人不踏实。市场心理的不安全感因通货膨胀因素而有所加深,加息后的货币紧缩、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序退出、房地产行业受压,种种迹象在投资者心头留下阴影。

  不过,应对不同市场环境,“投基者”可以通过调整选择基金的方向以及侧重点来获取收益。而各种带有创新意义的产品,给投资者创造出在不同市场阶段中漂亮腾挪的空间。

  三类市场中的选择

  正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在进行资产配置方向上,应该对行情演绎的格局有所把握。一般情况下,市场运行基本可以分为大牛市、大熊市和平衡市这三大类。在这三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方向以及侧重点有所不同。

  比如,在大牛市之中,投资者应该将兵力主要集中在那些高仓位的被动型基金方向上,如指数基金以及各类ETF产品。出于产品设计原因,这些基金往往被动跟踪指数运行方向,并令持有人尽可能分享指数行情的收益。从现在的ETF类指数基金看,处于运作状态的已经达到18只,这些ETF代表了不同的资产类别,因此,跟踪这些指数基金,不仅可以分享单边市上涨所带来的盈利,也可以从一定意义上把握热点轮动的节奏。

  如果市场出现大熊市,毫无疑问,基金投资者最先需要回避的是那些偏股方向的基金。由于目前基金追求的往往是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因此,基金经理即使跑赢大盘、跑赢同行,仍然无法为投资者创造正收益。这时候,投资者在基金选择上不可盲动。同时,选择固定收益方向的产品,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显得相对合适。在以往的A股行情中,尽管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平时收益微不足道,但比起动辄出现两位数亏损的偏股方向基金来说,固定收益仍然是能够提供正收益的不错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处于下跌时,做好现金管理,既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也能够获得不错的正收益。从近来货币基金收益看,部分产品的收益不仅超越了1年期银行利率,更有高过5年期银行利率的。显然,这些收益也足以让精于计算的投资者满足。

  在平衡市中,选择个股和把握热点变化,显得非常关键。一般情况下,由于指数波动空间有限,因此,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显得异常重要。以往经验告诉大家,“压住指数,轮炒个股板块”的例子在A股市场上是屡见不鲜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尤其要注意基金经理过去的业绩和选股能力。那些身经百战的老牌基金经理更容易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并发掘“黑马”。同时,由于行情走势飘忽,那些灵活配置型基金可能更有优势。

  结合创新产品“游击”

  经过去年的大发展,各种带有创新意义的产品不断涌现在投资者面前。如果投资者加以辨别,就可以找到符合自己擅长领域的产品,并在不同市场阶段中漂亮腾挪。

  比如,商品期货市场往往对现货市场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在钢铁、有色金属、橡胶、农产品等领域的商品期货市场活跃的背景下,市场热点也扩散到A股市场上。在这种情况下,对基金重仓股加以研究,并结合商品期货的变化选择具体基金产品,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同样,去年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提醒基金投资者注意,在新的市场工具产生之后,期指和现货(基金)之间的关系显得较为明确:投资者可以结合股指期货的运动方向来制订进退方案。当然,目前的IF类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其他类别的资产尚未进入该产品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结合ETF产品之间的差异,就可以把握基本的市场热点运行规律。

  在去年各类创新基金中,杠杆类基金大放异彩。由于这些产品在运作机制上具有放大功能,且与相关成份股指数直接相关,因此,在单边上涨的市场阶段中,这些杠杆类基金的表现完全可以压倒已经非常强势的指数基金,并直接成为短线资金的“乐园”。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今年行情将如何变化、宏观基本面如何变幻莫测,投资者只要选择出符合自身风险要求的基金产品,并详细研究各类基金产品的特点,应该能在复杂的市场中“游刃有余”。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