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首周A股走强基金净值小幅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在农业和家电两大板块的强势拉动之下,A股指数在兔年的首个交易周呈现上涨态势。而各大基金在1月份折翼之后也成功地实现净值的小幅回升。

  光大保德信净值增长4%

  尽管今年以来净值依旧累计下跌7.62%,但是在农历兔年的首个交易周,光大保德信中小盘的净值表现却十分强劲,三个交易日内净值增长4.44%,领跑所有股票型基金。

  在刚刚过去的三个交易日中,农林牧渔板块受益于国际商品市场中农产品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大幅上扬以及北方旱情刺激大幅上扬;随后家电板块的春节良好销售业绩也导致资金追捧而呈现普涨态势。在上述两大板块的刺激带动下,上证指数微涨1.01%。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338只股票型基金中,过去三个交易日中只有6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这意味着98%的股票型基金在上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中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以单周净值增长4.44%领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以净值增长4.35%紧随其后。

  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中小盘第一大重仓股天润曲轴(002283.SZ)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6.81%,毫无疑问地成为“大功臣”。而其第二大重仓股新海宜(002089.SZ)同样上演三连阳,上涨5.45%。

  银华核心价值则同样是凭借着家电板块的上涨实现净值大幅增长。资料显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苏宁电器(002024.SZ),过去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4.67%;其第二大重仓股上海汽车(600104.SH)上周四的涨停更是直接为净值的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通胀压力犹存 后市难乐观

  尽管第一周市场表现不错,基金净值也大多数呈现小幅度回升态势,但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机构人士发现,由于通胀压力依旧存在,对于后市的走势,各大机构都表示依旧难以过于乐观。

  常言云,通胀无牛市。央行决定2月9日起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举意味着通胀的压力依旧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能否走强便再度被打上问号。

  广发基金就认为,此次加息利空因素大于利好,政策顶部,“靴子”还未全落地。本次加息意在控通胀及负利率,对银行的息差有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不应该深幅杀跌。短期管理通胀预期的因素更重,将对有色、煤炭、房地产、钢铁、建材等形成压力。

  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杨俊也认为,通胀是影响今年股市非常关键的因素,现在很难准确预测通胀会如何演变。不过,根据历史经验,通胀无牛市。6月份可能是本轮通胀的最高点。但通胀是否会如期下降,更多地要取决于新增因素。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股市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出现了显著下跌,今年以来更是不断创出新低。如果政府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股市难有机会。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估值便宜,股市也未必能涨。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