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基开门不利_一月仅8只获正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尽管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实现了开门红,但随后的震荡下挫还是让股票型基金经理们有些大跌眼镜。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1月份中,只有8只基金(股票型)取得了正收益,而这也意味着有超过96%的股票型基金在1月份净值处于下跌状态。

  高端装备制造助力“黑马”

  尽管一年中的一季度往往被诸多机构认为是最有奔头的时节,但从今年的数据看,1月份的市场表现却给了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一个下马威,而1月份这样的成绩也给公募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的梦想之路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但是,在净值普跌的1月份,也不乏黑马。Wind统计数据显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净值以累计增长8.86%。紧随其后的长城双动力1月份净值增长4.11%。而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1月份冠军基金开元(1月份净值累计增长1.25%)同样来自南方基金旗下。

  对于这几只“黑马”基金走好的原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查阅资料后发现,让南方隆元跟基金开元两只产品业绩表现抢眼的功臣是1月份涨势如虹的高铁板块。其实仔细分析1月份A股市场的走势就不难发现,整个1月份A股市场都呈现热点匮乏的态势,只有高铁概念板块和受益于中央1号文件的水利建设板块表现不俗,而上述两只基金正是重仓了这两大板块。

  另外,2010年四季报显示,由于师出同门,上述两只基金行业配置和选股也相当类似。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一重四只相关概念股票均现身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四只股票合计占两只基金净值比例达到28.23%和26.52%。而整个1月,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5.54%和20.13%,如此看来,上述两只基金净值表现抢眼也在情理之中了。

  与此同时,1月份股票型基金榜眼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同样是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大涨的受益者,去年四季报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仓位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32.14%,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别位居其十大重仓股的第一位和第四位,合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57%。很显然,高铁板块已然成为一季度制胜之法宝。

  超96%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

  显然,高铁和水利板块的涨幅并没有被大多数的基金经理们所捕获。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有超过96%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呈现下跌状态,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累计净值跌幅达到11.79%。

  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微跌0.62%。即使将视野放到所有的基金中,能够跑赢上证指数的基金也很少。Wind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中跑赢指数的只有13只,占比9%。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则只有3只基金跑赢指数,占比2%。在所有的基金类型中,则共计有146只基金跑赢指数,占比19%,但是真正取得正收益的有62只基金,而净值增长超过2%的只有8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基金前三的华商盛世基金、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和华夏策略基金1月份的成绩单均同样表现平庸,三者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8%、-6.29%和-1.66%,跑输指数。

  与此同时,1月份私募基金的表现也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31日有公布净值的85只阳光私募中,净值增长率跑赢大盘的只有17只,占比20%。其中表现最好的“武当2期”只是实现了3.26%的净值涨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