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丰收时刻:基金五年来首次超配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受益于国家的政策扶持,以及北方的严重干旱,今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在震荡下挫的A股市场中表现抢眼。尤其春节之后,大盘更是凭借着该板块的强势上涨而连续收阳。资料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对于农林牧渔板块五年来的首次超配收获颇丰。

  五年来首次超配

  农林牧渔板块近些年来一直未能引起各大公募基金足够的重视。但是在去年四季度,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几乎一致看好这个被冷落了多年的板块。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农业股首次实现超配。

  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27只农业股,与去年三季度末数量相同;但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的股票市值合计为107.47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增长74.77%。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市值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的比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0.86%上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1.44%,而去年四季度末农业类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重为1.25%,五年来基金对农业股重仓首次实现超配。

  根据民生证券基金的监测数据,2011年1月平均增配强度较大的行业中农林牧渔板块同样位列其中。民生证券研究报告称,2011年1月份共计有83.29%的基金增配农林牧渔板块。

  星河生物最受宠

  公募基金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青睐从去年四季度便开始上演。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诸多农林牧渔板块的个股中,去年12月9日才登陆资本市场的星河生物(300143.SZ)最受基金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末,基金合计持有346.26万股,持股比例高达25.46%。而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7只基金位列其中,7只基金的持股比例高达71.81%。其中银华富裕主题以持有100万股领衔,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社会责任跟有机增长分别持有61.58万股和30万股,而其合润分级基金也持有18.69万股。

  紧随其后的是圣农发展(002299.SZ)。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基金共计持有圣农发展3323.64万股,占到了公司总股本的23.57%。其中,大成创新成长去年四季度增持298.27万股将持股数量一举增加至801.54万股。而嘉实旗下的三只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大举买入1361.25万股。

  另外,还有敦煌种业(600354.SH)跟顺鑫农业(000860.SZ)两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超过20%。而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数量也多达12只,基金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青睐可见一斑。

  基金或将继续坚守

  农历新年以来的三个交易日中,农林牧渔板块的表现抢眼并成功带领指数走出之前的震荡下挫态势。各大增配该板块的基金也都因此不同程度受益,对于该板块后市的走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机构们多数或许仍将继续坚守。

  其实,综观各大机构的研究报告就不难发现它们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青睐。招商基金在其2011年专户投资策略会上就表示,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资,其中农业基础设施、水利等板块有可能迎来较好的机遇。而另一方面,从基金大举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看,由于农业板块的很多细分行业也进入了“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新兴产业中,其中包括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化、农村水利等。因此,机构在这些领域的布局力度也不弱于其他一些板块。

  “农林牧渔板块上周表现抢眼,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北方旱灾的消息刺激,其实政府对于农业的政策支持才是大背景。”沪上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这也使得农林牧渔板块在后市中有继续走强的基本面支撑,在当前市场整体热点匮乏的情况下,没有理由不继续坚守。”

  而南方某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农林牧渔板块一季度的炒作跟家电板块一样都是A股市场的传统,加上去年以来的全球极端恶劣天气使得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农业板块的后市走势依旧值得期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