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跌宕开局_车市换挡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业界对今年车市即将回落走低的预言话音未落,国内部分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已经在新年伊始充分感受到了市场袭来的寒意。

  “上个月我们的订单是去年1月份的一半。”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成都市某德系品牌4S店询问今年初的销售情况时,该店负责人显得有些忧虑。

  按照往年规律,年底消费高峰通常会持续到第二年春节之前,也就是说,车市真正的淡季基本从2月份才开始,但今年车市却提早走低。

  刚刚过去的1月份,除了几家豪华车厂商外,占市场销量比例较大的经济型车、中级车乃至中高级车制造商销售数字普遍不甚理想。在率先公布1月销量的企业中,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马自达(中国)、一汽马自达、本田等企业销量同比增幅均降至10%上下,更有个别车企销量仅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出现同比回落。大众、通用、一汽夏利业绩较好,但同比增速也仅为20%左右。

  今年冷清的开局,与去年的火爆形成了强烈反差。去年1月份,上海通用、奇瑞汽车、长安福特、神龙、东风雪铁龙、长安铃木等厂商的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东风悦达起亚、江淮汽车同比增幅甚至超过200%。

  市场“变脸”如此之快,让汽车厂商们始料不及。随着各车企1月份产销量的陆续公布,冷暖不一的数据背后昭示的是,疾驰多年的中国车市从今年起已进入调整期,习惯高歌猛进的汽车厂商们是时候换挡减速了。

  冷暖不一

  绝大多数车企负责人都十分清楚,车市不可能永远保持2009、2010年的那种热度。但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刺激车市的利好政策刚一退出,车市便骤然降温,仿佛一脚踩下了急刹车。

  受政策惠及最为广泛的小排量汽车厂商对这种变化感受最为明显。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月共卖出132700辆汽车,同比增长仅为10.6%。“前两年卖得太好,市场基数越来越大,今年再想40%、50%增长,不太现实。”北京某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对记者坦言。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在总结今年1月份销量不佳的原因时认为,受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以及北京限制购车政策的影响,去年12月份出现的提前消费导致了今年1月份购车用户的大幅减少。

  当然,今年的车市并非一片哀鸿。

  与大多数车企市场遇冷截然相反,豪华车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红火,今年开局仍然产销两旺。奔驰、宝马、奥迪1月份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89%、70.4%和32.6%,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旺销势头。日益壮大的豪华车消费人群是厂商们收获颇丰的主要原因,“开门红”再次让豪华车厂商们对中国车市信心倍增。

  换挡减速

  1月份国内车市出现跌宕起伏并非偶然。进入2011年,中国车市站在又一个十字路口:身后是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眼前则是通货膨胀、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并不确定的汽车产业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今年1月中旬便已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乃至更长的时间,车市将产生波动。更有悲观者认为,今年车市将面临高增长之后的增速大幅回落,甚至负增长,“特别是一季度车市,将出现负增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如是说。

  对于今年中国车市的走势,业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乘用车市场将回归常态运行,增长率略低于15%。

  “由于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加上政策变化,使2011年部分购车者提前消费,预计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增速将明显回落。但由于我国汽车消费刚刚起步,城市正处在汽车普及初期,农村尚在萌芽期,远远达不到饱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仍将十分乐观。”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

  根据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经验,每个汽车市场都会经历两个高速发展阶段。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看来,中国汽车业从2009年开始进入到乘用车市场第二个高速增长期,这一阶段车市长期潜在增长率为15%左右,持续时间将达15年。

  徐长明认为,今年车市最重要的因素就要看政策如何,但总的来讲,2011年的政策负面效果相对大于正面,尤其是北京治堵方案,很可能带来其他地方效仿,这种连锁反应对整个车市的影响较大。

  虽然开局不利,但大多数车企高管仍然认为,今年有可能延续去年高增长的惯性,只是增速会明显放缓,进入理性增长阶段。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车市肯定会有所回落,但不至于跌到谷底,业界应该保持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是“十二五”第一年,GDP保持8%以上的增长不会有问题,这些都是影响车市的利好因素。

  无论如何,从1月份车市表现来看,中国车市的确进入调整期,厂商们是时候调整前行节奏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