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行情 一盘反季节的蔬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 伟

  面对复杂的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怀着对市场忐忑的心态,这个春节大假,可能很多投资者过得并不安稳——尽管突然不期而至的加息并没有让兔年头周的股市下跌。

  通胀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专利”了。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早已陷入通胀漩涡的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正在焦头烂额之际,通胀魔影又在全球一些发达经济体探头探脑。中国的抗击通胀任务,已经变得艰巨起来。春节假期温家宝总理在基层考察时发表防通胀稳物价的谆谆谈话;央行更是迫不及待地在假期最后一天提高利率;春节后首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也是防止通胀。明日公布的CPI数据应该没有悬念地居于高位。抗击通胀仿佛一下子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实在是让市场始料未及。

  如果说通胀是目前宏观经济领域的主题词的话,那逻辑地紧跟着通胀的,就是调控。调控也成为近期乃至于可以预见的半年内的高频词汇。

  记得《每日经济新闻》在去年11月份做了一期专题报道,主题是“货币政策转型央行摁下确认键”。该期专题明确指出,货币政策已经发生明确的转变。从过度宽松、适度宽松向稳健、紧缩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前奏,直接导致了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1月份的暴跌。而本次央行快速出手加息,已经彻底宣告了货币政策向紧缩的转型。可以预计的是,货币领域的调控大幕,将会徐徐渐次地拉开。除去货币政策调控外,房地产调控也一阵紧似一阵,力度前所未有。除了信贷和税收这些看不见的手,限购这种最为直接的看得见的行政干预之手也高调登场。两大调控手段如此密集实施,在A股历史上也是不多的现象。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A股泰山压顶不弯腰。在春节前后给投资者端上了一桌丰盛的反季节蔬菜大餐,让很多业内专家也连呼茫然。我们之所以说它反季节,确实是因为,在如此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密集的调控下,本应该调整的A股却在春节前后一路阳光。A股的春天比季节的春天,整整早来了一个月。

  但是,认真地审视这波行情,我们并不觉得奇怪。本轮A股行情的反季节上演,自然有其内部自然的逻辑路径,只有把这个逻辑路径找出来,我们才能放心参与,参与的时候,也才不会“心有惴惴焉”。

  第一,这轮货币政策的实质性转型,肇始于去年的11月初,而在11月11日开始的连续两个月的暴跌,事实上已经把这种预期和恐惧“部分的消化”了。在经过连续下跌后,做空力量获得释放。

  第二,这轮货币紧缩伴随着的是史上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浪潮。而这轮房地产调控与之前最大的区别则在于,税收调整和直接的限制购买行为被赤裸裸使用。税收行为挤压出房地产市场的存量资金,而限制购买行为,直接掐断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增量资金。两相挤压,让海外和国内本来泛滥的流动性,被迫挤压进了股市和大宗商品。而大宗商品毕竟容量有限,于是,股市成为吸纳过量资金的最方便的蓄水池,社会资金成为推动本轮行情的主力军。这从反弹两周以来,交易所的公开席位上看得很清楚:上榜的股票中,买入席位鲜有机构身影,而卖出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却高频出现。

  第三,蓝筹股的估值洼地,有效地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也成为资金暂时的安全场所。经过2008年11月以来的整整两年的反弹,中小市值股票的涨幅几乎都翻了番,可是,大盘蓝筹股还在2008年大熊市的底部位置。而很多蓝筹公司都是业绩良好的大型国企,很多蓝筹公司本身也属于产业振兴规划中的行业之一。因此,这些公司理所当然地成为过剩资金追逐的相对价值洼地。

  从上述逻辑来判断,我们有理由期待这轮行情能够延续下去。《每日经济新闻》在春节前的一周,就极力提示A股已经短线见底,反弹在即,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判断。

  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反季节蔬菜,它必然是反季节的。不是按照正常的生命规律生长起来的。所以我们又要抱以小心谨慎的态度。对本轮反弹的时间长度和空间高度,都需要时时加以观察。既要观察国内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更要紧密观察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我们可以预计,今年影响A股的因素中,欧美特别是美国因素,将可能占据很大的比重。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一旦出现实质性变化,将会深刻影响A股市场。我们必须随时加以观察。

  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才能在万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