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用工荒是大好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用工荒是好现象,说明中国产业正在转移,说明目前对农民工极端不利的恶劣环境有了改变的希望,说明前两代农民工无法受到教育、代际传递的贫穷有可能得到扭转。

  用工荒是产业转移的正常现象,目前这轮的产业转移主要在中国进行,中低端制造业从东部转移到中西部是大势所趋,是全球战略转移的成果,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将工厂开到家门口”。2010年全球最大、效率最高的代工企业富士康的大搬迁就是象征性事件。

  东部地区与西部抢夺农民工是发展怠惰的表现,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东部沿海地区一直在重复国外订单多了抢民工、订单少了赶民工的戏码,演得太频繁了,也该歇歇了,否则中国经济都将在恶性循环中被拖垮。

  此次媒体报道,广东省外经贸厅最近的出口订单问卷调查显示,有48.7%的企业反映目前在手的2010年出口订单较2009年同期有所增长。最近两个月广东出口持续正增长,特别是去年12月份,广东省出口399.7亿美元,同比增长23.5%。难道广东又要回到“三来一补”的老路上去?广东沿海的居民又要靠出租房心安理得地坐享其成、等待下一次经济危机将成果席卷一空?

  东部沿海地区虽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却未能创造出完整的内需市场,未能培育成两三代中产阶层技术工人,未能使中国的贫富差距得到扭转。这并不是沿海地区的错,却说明沿海地区与固有僵化治理模式下的粘着性,使中国经济走入陷阱。

  西部地区发展制造业是拉平地区差距、形成产业技术工人的最后指望,通过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中国各地的薪酬与福利基本持平,而后实现全国范围的社会保障一体化,推动行政等体制的大变革。

  东部沿海地区的代工经济是没有前途的,中国不能再拼血汗、拼廉价资源,必须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创新经济,而东部沿海地区以往的出口积累为品牌与创新打下了基础。此时,东部地区需要的是新的筚路蓝缕的勇气,而不是在出口订单略有好转后希望在代工的温床上多赖些时间。

  拼人力资源的吃苦耐劳,东部拼不过中西部;拼土地等市场资源的廉价,东部拼不过中西部。但是东部有更新的观念、更深厚的市场、更多的积累,因此,中国产业升级仰赖于东部企业家的打拼,与资本家的携手。全球市场存在区位间的优势资源,中国国内同样存在,东部与西部的秉赋不同,却同样在低端制造中谋生、抢夺农民工,实在是中国经济的悲剧。希望这只是暂时现象。

  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东部企业、政府与科研机构开始变身,他们向高中端的制造业迈进,在机械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这远远不够,物联网等领域远未成为真正的市场盈利焦点,还在概念的来回拨弄。如果东部地区出现了中国本土认可的高端品牌,甚至全球认可的品牌,他们将忘记抢夺农民工,而致力于更生与创新,到时候,再为东部地区的企业家鼓掌。

  让农民工背井离乡、过军营生活,在一年的时间里与家人完全隔绝,如工蜂般跰手工作,在技术上的长进可以忽略不计。随着用工荒的到来,这样的代工经济模式应该过去了,实在是件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