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上海首场招聘会:普工开价每月至少3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招不到人,现在一个普工开价都要3000元。虽然我们今年已经将薪资标准提高了10%~20%,但还是满足不了许多务工人员的要求。”近日,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举办的新年首场大型招聘会上,上海泛港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女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上午,她只收到10份求职简历,尽管整个招聘现场已被挤得水泄不通。

  案例一:低于3000元不干

  刘女士介绍,由于公司今年订单增多,年初计划招工约127名,其中普工50名,初级钳工50名,中/高级钳工20名,电焊工5名,维修钳工2名。“而实际招工人数可能还要比这多一倍。”她表示。

  记者注意到,只有初中以上学历要求的普工岗位,该公司原本给出的月薪 (底薪+奖金+加班另计)为2300元左右。不料,应聘者个个开价均不低于3000元,于是公司不得不现场将该工种的薪资改为2500元,同时,初级钳工的月收入也从原来的2800元抬高到了3000元。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承诺,为以上所有入职人员提供住宿和工作餐。“为提高员工的伙食质量,今年的工作餐额度从去年的7元一顿提高了10元一顿。”刘女士说。

  然而即使这样,当日该公司招聘摊位前依然门可罗雀。

  案例二:江浙企业抢劳动力

  上海松川远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滕威,也有着同样感受。

  “今年用工缺口很大,从打磨工、电焊工、激光切割工,到电气采购工程师、品检员等,共涉及16个工种,100人左右。”滕威表示,招工缺口从去年就遗留下来了,一直没有解决,现在过完年又走了一部分,赶上公司机械加工扩建,导致今年的用工缺口更大。

  为了吸引务工人员,今年该公司薪资标准较去年年终整体上调了20%~30%,与此同时,其他福利也颇为诱人,除提供食宿外,宿舍内还有免费宽带、空调和淋浴,以及电视厅、阅览室、多功能球场、每月的生日活动、节日慰问品、带薪年假等。

  然而,整个上午,滕威也只收到10份简历。

  “江浙地区的企业去年抢走了不少劳动力,同样是技术工岗位,上海企业只能给3000多元一个月,而在江浙部分企业里能拿到四五千元,高级技术工甚至能达到五六千元。”滕威表示,尽管这些江浙企业的工时长达12小时一天,但由于薪资高,生活成本低,劳动力还是更愿意流向那里。

  案例三:选择在家乡就业

  同样由于订单业务量的增多,上海蔷薇印刷有限公司年初也计划招工近50人,包括光化印刷机机长、切纸机机长、折页机长、CTP师傅、普工等12种岗位。

  “普通一线员工月收入1500元到1600元,熟练工2000多元,包食宿。”该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薪资标准已比去年提高了10%~20%。此外,公司今年还改善了员工的住宿条件,从8人一间改为6人一间,特殊技术工甚至还能享受单人间待遇,并提供免费洗衣。

  不过截至当天中午,该公司在招聘现场也只收到七八名求职者投递的简历。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的出口贸易量明显上升,预计订单量将比去年增加30%~50%。”吴先生说,“此外,加上中西部地区企业的薪资待遇普遍提高,部分职工年后选择留在老家工作,这也给沿海城市的用工带来了不小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