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名企业蹲车站 平均一天“抢”三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佛山

  农历正月初六清晨,格兰仕集团电器配件有限公司职工宋德利和同事们在佛山大良汽车站摆好了招聘台。同格兰仕采取同样策略的还有海信科龙等好几家企业。他们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了多个招聘台。据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预计,节后该市缺工约8万人,其中普通工人占到了八成。

  不过,这种希望从“源头”上“抢”工人的举措并没有想象中奏效。格兰仕内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个子公司一天在一个招聘点只能获取七八个登记信息,最终能招到厂里的估计只有两三个人。

  宋德利拿着一叠招工简章,挨个向过往行人派发。在她的隔壁,海信科龙的员工也摆好了桌子,拿着一张登记表向咨询者介绍情况。在佛山大良汽车站,五六家企业在这里设置了自己的摊位。

  宋德利是格兰仕集团电器配件有限公司变压器车间的一名工人,虽然不在人力资源部供职,但她和其他子公司的同事一样充当了临时招聘员。缺工近2000人的格兰仕一开年就动员众多一线职工在佛山市人流密集的地区设立了20多个招聘点。在宋德利看来,这里是务工返粤人员的第一站,在车站设置招聘点,能最大限度招到工人。

  “我们实行计件工资制,普通装配工的工资每月能达到2600元,冲压工能达到3200元。”见记者在格兰仕招聘简章前驻足,上述招聘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该厂的薪资待遇。

  海信科龙则把一箱箱纯净水放在了招聘台前,以这种“温情”的方式增加务工人员对企业的好感。

  实际上,不仅是上述企业在争夺工人,大型招聘会也把目光投向了这里。2月12日,车站的上方拉起了一条 “2011年顺德春季人力资源暨残疾人招聘会”的横幅。这场由佛山市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招聘会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参加,为招到更多工人,主办方把广告打到了车站。

  为便于工人应聘,招聘会举办地选在了从汽车站有公交车直达的顺峰公园。这多少给宋德利增加了一些压力,因为她知道,相比有更多企业和岗位可供选择的大型招聘会而言,自己的车站招聘台多少有些落寞。

  2月12日下午4时,已接近一天招聘的尾声,但宋德利手中的登记表上只有十来个联系方式,其他同事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据其介绍,从2月8日开始在车站设立招聘台以来,一个子公司每天只能拿到七八个求职者的联系方式,最后真正能招聘进厂的只有两三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