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企业“四招”留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目前,除富士康外,不少沿海企业已跃跃欲试产业转移。有观点认为,用工荒是中低端制造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迁移的产物。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达2.4亿,比上一年增加了400多万,其中,上海农民工参加综合保险的达到405万,创下了历史新高,这说明总体上农民工的总量并没有减少。”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赵建德近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导致沿海城市部分企业用工短缺的主要原因,除工资待遇外,还有中西部地区对农民工分流、新生代农民工更高的就业要求等综合因素。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工劳动力分布发生了较大变化,逐步从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从而导致对沿海城市劳动力的分流。

  此外,“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除对工资待遇有更高的要求外,相当一部分人还希望学到技术。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看来,除产业布局的转移外,劳动力增长速度跟不上经济增长速度也是导致用工紧缺的因素之一。“独生子女政策使劳动力的数量越来越难以满足用工需求,不少农村家庭也只生一个孩子。”周海旺指出。

  对部分企业用工出现缺口现象,赵建德认为,元宵节以后,随着大批农民工的返城,这些用工缺口会得到部分缓解,但对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企业,这种用工短缺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这些企业应该对自身产业进行调整,到适合的地区发展,在这些地区招工要比沿海城市更加容易。”

  赵建德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将会带动整个劳动力市场新格局的形成:低端劳动力可能更多愿意留在家乡就业,而技术型劳动力更愿意到沿海地区发展,从而逼迫沿海地区产业升级换代,向高新技术发展。

  赵建德建议,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企业应该做好几件事情:一是加强对农民工技术培训;二是适当提高农民工的工资;三是从生活、精神等各方面关心农民工;四是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来留住人吸引人,包括为农民工规划职业发展生涯,让农民工感到有发展前途等。

  “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和指导,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两条线’:最低工资保障线和工资增长指导线。”赵建德表示,近几年农民工的收入在不断上升,目前上海的农民工平均收入已从去年的1500元左右上升到2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