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联电子 做中国领先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智能电网——中国电力行业的历史性机遇,正全面提速中国电力自动化进程,必将对中国电力工业带来革命性飞跃。作为电力自动化行业中的用电自动化高科技企业,新联电子凭借“创新、专注、协作、敬业”的企业精神,历经多年致力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可为客户提供从主站软件系统、230M无线组网、终端采集设备到电能计量设备的全产业链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构建专家。

  一流技术打造全产业链龙头优势

  2003年9月25日,南京新联电子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7年11月,公司整体变更为南京新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用电信息采集领域的企业之一,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使公司具备一流的技术研发实力,在此基础上,公司形成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全产业链产品体系,是该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龙头优势明显。

  在主站系统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用电信息采集主站系统平台,兼容多种通信规约和光纤、230M无线电台、GPRS/CDMA等多种通信方式,集成了终端管理、用户管理、用电数据采集、分析、发布和异常信息告警等功能。此系统平台在江苏省率先使用,实现了全省统一的数据采集、管理、发布平台。

  在230M电台通信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无线数据采集传感器网络(WDASN)技术,在230M电台半双工通信系统中率先引入了网络技术、集成动态分时复用和路由技术,使230M电台能够实现数据采集的灵活组网,解决了半双工系统中的通信效率问题。同时,公司自主研发了19200bps的230M电台通信调制解调器(Modem),将现有的调制解调器通信速率自2400bps提高到19200bps,大大提高了通信效率,有效解决了由于系统巡测效率而决定的系统规模限制问题。

  在采集终端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电网智能化采集监控通用软件平台,在以32位ARM9为核心的处理平台上运行Linux操作系统,实现了软件功能模块的高度集成化,同时保证了个性化需求的灵活响应能力。该软件平台在增强产品功能和性能的同时,有效地降低了材料成本。集中解决了用电负荷管理系统中的通信、电能表数据的加密、压缩和安全传输的性能问题,有效提升了各系统的实用化程度。公司基于此技术平台生产的XL231型用电负荷管理终端、配变监测终端等产品,已批量应用于黑龙江、吉林、江苏、辽宁、重庆、北京等各地市场,获得用户普遍好评。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业链优势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新联电子对各系统环节和客户需求有深刻的理解。公司将产品、技术和设计进行模块化编制,用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在市场第一时间,快速高效的满足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系统构建、协调、维护的全面技术服务支持,赢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公司主站系统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230M专网终端市场占有率近三年保持在20%以上,公网终端销量增长率远超公网终端整个市场的增速。

  智能电网带来空前行业机遇

  2009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其目标是实现对电力生产和消费环节中调度、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六大环节的整体升级。而智能电网中用电环节升级的前提和基础是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电力用户信息,也即实现全采集、全覆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作为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支撑阶梯电价执行的基础条件。截至2008年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力用户总体采集覆盖率仅为4.5%,远低于国家发展目标。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 《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八条规定“电网企业应通过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开展负荷监测和控制,负荷监测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70%以上,负荷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10%以上,100千伏安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对各电网企业对本地区的电力负荷监测能力和控制能力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这将导致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需求爆发性增长。新联电子凭借自身优势,将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

  募投项目突破产能瓶颈

  公司拟投入21126万元建设电能信息采集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230M专网终端新增年产能3万台,公网终端新增年产能6万台,采集器产能将达到30万台,并新建具备先进试验、研发和管理水平的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随着募集项目的建成,将会进一步提高公司技术研发实力,资源得到有效配置,确保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同时,公司的生产能力将大幅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营运资金实力也更为雄厚,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新联电子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之自己的优势必将牢牢把握国家智能电网这一历史机遇,实现公司重大突破。在未来五年内,力争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