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留在本省一样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当东部沿海城市在与中西部城市争抢农民工的时候,家在山东的张金祥却享受着留在本省工作的快乐。

  今年52岁的张金祥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承包桥梁工程项目已经有五六年,在这五六年之内他几乎没有出过山东省。

  “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到县里的路桥公司去竞标,拿下项目后再组织村里和邻村的老乡一起出去干活,我也是从最普通的建筑工人开始做起的,后来慢慢有了经验就开始承包项目。”张金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主要是做桥梁工程,前几年也会做一些铺枕木的项目。”

  在张金祥看来,现在山东省在搞建设,省内就有干不完的工程,没有必要一定外出打工。“我们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在省内的,最远也就是到德州一带,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回家方便,也一样能够赚到钱,生活的成本比起一线城市要低很多。”

  张金祥的队伍很稳定,基本上都是三乡五里的乡亲。

  “小项目一般需要四五个月,大项目需要将近一年时间。”张金祥表示,现在刚过完春节,很多乡亲都来找他询问今年的工程什么时候开工,“正月十五以后我们又要出去了,这次也不远,还是在山东。”

  在张金祥的队伍中也有一些人曾经在北京、天津打过工,但从去年开始很多人不愿再外出。“在大城市做工程的工资会高一点,但是生活成本更高,一些必要的花销会比山东贵。如果是为了学手艺和技术,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村里也有一些人会到新加坡、日本的船厂打工,但不少都是打扫卫生这样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还不如搞建筑学得多。”

  “之所以不离开山东省还有一个原因,很多人家里还有几亩地,每年春耕、秋收的时候我们有一些要回家种地、收粮食,如果离得太远对家里也是负担,这样两头都可以兼顾。”张金祥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