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为何要为“涨价合理”造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第三只眼

  中石化被曝组织人员在网上宣传涨价合理。一份中石化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举办优秀网络博文评比的通知》称,这次博文比赛是“为给成品油价格上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请各单位网络宣传员自选角度,以石化以外网民的身份,在各大论坛、博客发表不超过800字的文章。”活动负责人表示,竞赛是为了培养选拔人才,在网络社会里更好地用网言网语与网民沟通。(《南方都市报》2月13日)

  处于垄断地位的中石化,要刻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大概就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汹涌的网络民意虽然还不足以阻遏成品油涨价,但也已经或者正在给傲慢的垄断国企造成了很大困扰。组织人员在各大论坛、博客为“涨价合理”进行辩护,似乎就成了应对网络民意、改善舆论环境的应急管理之举。其所谓“与网民沟通”的说法,不过是掩饰其试图影响舆论,为涨价张目,并转移批评锋芒的说辞罢了。

  这些年来,觉醒了的社会公众通过网络表达出来的情绪、意见和观点,越来越成为了政府了解民意、形成决策、依法行政的重要渠道。强大的“网络民意”,对于当今中国方方面面的影响有目共睹。对官员贪腐行为的揭露,对企业不合理涨价的抨击,对政府决策的建议建言,均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参与势头。垄断国企不能再无视来自网络上的民意表达,也不能再对日渐激烈愤怒的舆论环境泰然处之。

  中石化这种靠撒钱组织人员为“涨价合理”辩护的做法,注定事倍功半。毕竟,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并不是靠一些隐身博文“营造”出来的;真正的推动力量,则是真正顺应民意,不使自家的垄断利益凌驾于全体国民的利益之上。

  □胡印斌(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