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是催发经济转型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央视《新闻1+1》报道,春节过后,东西部开始打起了农民工的争夺战。在东部的上海,一些用工企业开着400辆长途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到家门口去接农民工回来;而西部的重庆,当地官员更是在春节期间有一项特殊的加班任务,就是设法把那些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截留一部分,能留多少就留多少。

  所谓沿海用工荒,是站在部分沿海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招人困难角度;如果是站在工人找工作的角度,这样的问题其实根本不存在。至少在当前,中国依然不会缺少劳动力。用工荒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伪问题。毕竟,一个始终以廉价劳动力众多而著称的经济体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始终依靠廉价劳动力默默奉献而保持的高速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首先,用工荒对于提高普通工人待遇,纠正劳动回报率与资本回报率严重失衡,改善收入分配格局都非常有益。用工荒说到底就是“廉价劳动力荒”。究其本质,不过是:工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民工不仅有权而且必须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给应有的福利,不给应有的权利,只想着廉价工人仍像从前那样大批从外地涌来,这样的情景如果在今天依旧延续,那才是改革的最大悲哀。

  其次,用工荒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必然反应,有利于倒逼沿海经济更好更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人总是有依赖性的,如果只需依赖传统经济就能稳赚稳发,也就不会真有那么大的动力去搞转型升级,上至政府部门下至企业内部皆是如此。

  再次,用工荒是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缩小区域间的贫富差距。民工进城的原因,一是落后农村的“推力”,二是先进城市的“拉力”。沿海地区用工荒的出现,意味着农村落后面貌日益得到改善,在家乡工作的机会和所得日益增多,这无论如何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因此,部分企业出现用工荒并没有那么可怕,相反却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

  摘编自《羊城晚报》2月12日 文/舒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