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禁股市值重上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成个股或存在套现压力

  统计显示,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重上千亿元,达到了1015.78亿元,较上周的解禁市值环比大增了4倍,解禁股份也达到52亿股,环比增加3倍多。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周解禁个股主要来自首发原始股和IPO机构配售股,根据目前股价和市场走势,套现压力不大,大概在三成左右。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时隔五周后,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再次站上千亿元大关。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本周限售股解禁达到52亿股左右,预计市值达到1016亿元,较之前有增幅明显。

  27家公司解禁51.84亿股

  据本报记者综合统计,本周将有27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数量达51.84亿股,解禁类型主要以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和股改限售股为主,两者的解禁数量合计48.69亿股,占比高达93.92%。其中,涉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5只个股,数量为29.42亿股,市值为364.43亿元;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有10只个股,数量为20.3亿股,市值为581.5亿元。

  从个股来看,广发证券19家股东累计持有的68287.06万股限售股或在本周获得上市流通的权利,如果按照上周五44.44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到303.47亿元,成为本周解禁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此外,中联重科、锡业股份、泛海建设下周的解禁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上。

  上周沪深股市出现止跌转涨行情,因此,有分析师表示,在年报高送转及国家政策刺激下,股市有望短期向好,限售股解禁压力随之减小,预计有三成左右的个股存在减持风险。

  数据显示,受加息的影响,兔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就有22只个股扎堆解禁,八成个股由于解禁压力,当日股价受到重挫,而且有涉及IPO机构配售股的公司表现最为明显。因此,有市场分析师提醒,虽然整体减持压力不大,但投资者应该注意溢价过高,以及机构配售较多的个股。“春节后的市场应该会好一点,市场目前在底部运行,大小非减持欲望不大,但考虑到溢价因素,估计有三成左右的个股存在套现压力。”上海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两首发原始股解禁需警惕

  本周大立科技、诺普信两只首发原始股解禁需引起投资者警惕,二者目前溢价都非常高,如大立科技复权后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达到458%,诺普信复权后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为192%。而且这两家公司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31.97%和53.82%。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两家公司涨幅较大,解禁股东数量较多而且也较为分散,抛售压力可能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