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蛰伏再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李选进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的新冬,对于基金行业来说,似乎有点“冷”。

  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行业管理的总规模延续2009年的下降态势,从2009年底的2.67万亿元下降至2010年年末的约2.52万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还要面对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不过,我认为基金行业的步伐稍微放缓一些未必不是好事,经历过前些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基金行业进入调整期,长远来看也有裨益。当然,一个行业蛰伏的过程比较煎熬,这个时候,我们要想在这个行业里笑到最后,就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应对策略。

  第一,打特色牌,提高竞争力。中国的基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可很少有一个市场,单一资产类别产品如此丰富。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开辟QDII基金、QFII投资顾问、专户等其他“战场”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个人非常看好QDII基金的前景。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投资者认知QDII基金投资区别于一般国内基金投资的功能,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

  第二,团队建设,应对挑战。基金公司什么最重要?人才!对于目前激励机制较为单一的公募基金公司而言,优秀人才的流失的确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最严峻的挑战。但我认为,对这个问题也不必过于悲观。私募基金的股权激励固然有其吸引力,但从长远来看,私募受其本身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所限制,规模并不会无限扩张。对公募基金而言,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持续地进行人力资源的投资,以老带新做好团队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

  第三,细分市场,服务创新。近年来的创新产品市场反响非常热烈,如创新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等等。这反映出了各细分市场客观存在的巨大投资需求。所以,如何细分零售客户,针对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开发相应的产品是我们长期的一个课题。

  年轻的中国基金行业一路走来,起起落落,质疑之声更是从未间断过。我相信,只要我们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练内功”,未来还会交出一份更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