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一种力量叫坚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许小松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历练、波折、成长、蜕变……每个人的2010都有着自己的关键词。对于国联安来说,2010年的关键词是“创新”。在过去一段非常严酷的市场环境下,国联安的策略是产品与渠道双创新。

  2010年我们以产品创新为先导,先后推出的3只新基金各具特色。双禧分级基金的表现是2010年市场的一个亮点,这只产品从构想到最终发行,我们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珍惜这样的产品。

  信心增益债券基金是独家引入了首年封闭运作的创新设计,通过减少基金流动性冲击来提升基金整体回报。双禧基金和信心增益债基的运行是国联安产品与投资并行策略的实践,是洞悉客户需求,并满足客户需求的实践,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又推出大宗商品股票ETF,这只产品独到之处在于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投资稀缺资源的良机。

  如果说从公司规模和效益的角度来看,ETF也好分级基金也好或许都不是最具回报性的选择,但是我们愿意走在产品创新的前沿,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关心和支持国联安的投资人继续奉献他无我有的投资品种。

  渠道方面,国联安的策略是寻找同盟军,我们过去一年先后开发了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全新渠道,并完成了与中国银行的首次深度合作。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欣赏和肯定国联安的核心合作伙伴,并根据渠道的客户差异,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产品,这一思路也获得了渠道客户的认同,这也是我们2010年创新思维的重要体现。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2010年的关键词则是“调整”。这种调整缘于2007年基金行业的透支发展。2004年底,基金行业只有153只基金,资产规模大概在3000亿。到了2007年的10月份,基金只数猛增到330只,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三年时间增加了近10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基金客户的大跃进。2006年以前,基金的份额一半以上由机构持有,个人投资者只撑起小半边天。2006年末,基金投资者户数历史性的超越1000万户,而到了2007年末,基金投资者户数已经超过1亿户,预计涉及中国四分之一的家庭。

  对于尚且年轻的基金行业来说,2006年、2007年的过快发展带来了一些“成长的烦恼”:牛市走来的基民开始不满意基金在熊市中的表现、资产管理规模锐减、基金公司内部股权纷争、人员流失等等问题,这些“烦恼”让整个行业的前进步伐显得有些沉重。不过,整个行业并未停滞发展,并且还在孕育新的变化,这些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动力。这个变化就是“市场化”,且趋势不可逆转。市场的力量非常强大,每个参与者,基金公司都在博弈,这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市场化。

  尽管成长有烦恼,市场有风险,但纷繁芜杂的现象背后有着简单质朴的道理,“涨多必跌、跌多必涨”。在涨涨跌跌中,我们相信有一种力量叫坚持。我们的坚持,并非凌空虚蹈,也不随波逐流。当我们叙述对未来的信心时,我们平静而坚定,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信念:看好中国经济。我们知道,没有任何东西比信心更为珍贵,也从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有这样多的波折,同时也有这样多的希望。

  正如毛主席所说:愿把此身炽烈,化为融融光热,四季如春时。

  201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