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滞胀分离”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肖成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2010年在为《理财周报》的投资者写信的时候,我曾经阐述过“可以基于简化论的经济分析方法,将商品市场走势主导因素归因为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类”。

  展望2011年的经济形势,我个人认为以上简化分析模式仍然具有解释力,不过需要加入经济发展新特征,个人将其概括为四个字“滞胀分离”。

  当前“滞胀分离”的状况会很快得到改善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与上一轮(2007年)通胀不同,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并不是需求拉动型通胀,而是成本推进型与输入型通胀。宏观紧缩政策不能解决原材料短缺,不能解决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也不能把劳动力上升的问题消除掉。

  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定量宽松政策,所进行的货币大量供给不过是给经济发动机注入“蒸汽”或者“燃料”,而能否真正驱动经济前行还需看货币能否转化成资产、存货、资本性支出、房地产建造等实际经济产出。

  一是,金融属性较强的期货品种上涨或优于金融属性较弱的品种。

  二是,期货市场“外强内弱”的状态仍将持续。与美国、欧共体发达国家依旧执着于通过泛起资产泡沫来驱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做法相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运用诸如增加农产品供应、加大抛储力度、扩大期货合约价值量等方式打压期货价格过快上涨,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国内的产能过剩现象比金融危机前更为严重,从而决定了国内商品期货2011年的表现可能要弱于境外商品期货。

  三是,商品期货表现将继续优于股指期货。“投资时钟”理论显示,通胀环境下大宗商品的表现普遍好于股市。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滞胀分离”的经济状况仍有进一步向“全球性通胀”转化的趋势。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