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世中国为创业者带来伟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郑伟鹤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你们好!

  中国资本市场近些年的发展为创业投资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上市企业上来看,过去在中国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一年不到100家,而在2010年国内上市的企业数量达到347家,加上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共476家中国企业上市。

  2000年中国的GDP为1万亿美金,2010年GDP是5万亿美金,中国超过日本列居世界第二。

  但是中国如果想超越美国,成为头号强国,差距不仅仅表现在GDP上,而是在创新与创业上;美国是一个创业的国度,有纳斯达克,有纽交所,有完善的资本市场,有风险投资,有很多像乔布斯一样的创业家。

  乐观地讲: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中国的盛世也许刚刚开始。

  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优化、科技腾飞的十年,是创业者的天堂,是各类投资家的梦想剧场。

  中国一直是一个存在巨大潜力的创业舞台,有一本《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的书讲述了以色列这个仅有710万人口、笼罩着战争阴影的国家,产生新兴公司数量却超过了日本、中国、英国、印度等大国,是除美国之外在纳斯达克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创业改变了以色列的命运。

  如此看来,中国具备了成为创业国度的人文因素和制度基础,创业板的推出又点燃了所有创业者的热情,如果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成为一个创业的国度,它创造的未来一定是人类史上的奇迹。

  正如巴菲特所言:看好中国是看好中国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应该说巴菲特是盛世美国的产物,本人也同样看好盛世中国给创业者带来的机遇,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

  创业投资,与二级市场的被动投资不同,投资人可以真正参与到企业中,帮助企业实现它的价值,对企业应该“将心注入”一直是我们强调的投资理念。

  有时候,投资人的增值服务对企业的帮助甚至会远大于当初对他资金的注入;在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投资人适时出现会给企业带来莫大的鼓励及支持。

  比起退出后的回报,我们更看中的是能够与优秀的团队合作,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乃至产业的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未来的机会来自于创业,来自于创新,来自于人的潜力的充分开发。

  看好中国,看好中国人的勤奋努力和学习能力,也看好中国的制度稳定和文化的内在强大生命力。

  我们处在五千年的一个最好的年代,不要辜负你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寸光阴。

  2011年一定会有新的惊喜、新的精彩、新的故事,就在你的身边。

  201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