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价格战不会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程厚博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你们好!

  就在我们谈论“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很不“给力”的时候,2010年就像那只神奇的世界杯“章鱼帝”,已经悄然离开了我们。

  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经济依然动荡不安,个别地区危机重重,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虽然股市走势与我们的经济表现不甚匹配,但资本市场仍然是中国一枝独秀,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额全球第一,中国的PE们大概也是全球最开心的一族。

  在中国,PE除了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外,还能享受到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高市盈率带来的非常诱人的资本市场红利。由于一二级市场之间存在可观的市盈率价差,只要投资的企业最终能够上市,PE最差也能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

  由于资本市场红利的存在,企业能否上市成了PE投资获利的关键。这也正是目前国内PE行业经常出现“围抢”Pre- IPO项目、“唯上市论英雄”的主要原因。如最近我们遇到一个项目,开价高达50倍市盈率以上,仍然有不少投资者愿意投资,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如今的PE很“疯狂”。

  我认为,目前PE之间这种抢项目、打价格战的态势不会持续太久,中国PE行业不久将进入一个洗牌的过程。

  之后,PE机构的数量将会逐步减少、规模将逐渐增大,只有那些拥有清晰投资逻辑的、有良好品牌的PE机构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

  PE机构对于行业的专注度会越来越高,对于这些行业,PE机构不仅拥有丰富的行业投资经验,也具备强大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

  最后,祝愿理财周报的读者们,兔年快乐,大吉大利!

  201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