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管理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汪静波 诺亚(中国)财富管理中心总裁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在从事财富管理的这几年中,每当有人问我是做什么的,如果我回答“财富管理”,他们总会说:“喔,您是做投资的,最近股票怎么样呢?”

  在我的心里,财富管理与投资,的确是两个不同的行业,涉及不同范畴的专业领域。专业投资人是与专业会计师,律师相类似的职业,成为投资人需要您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而财富管理,是无论您从事什么行业,只要您拥有一定数量的财富或者想拥有财富,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财富观念,其中虽然包括一些简单的投资判断能力,但自身设定的财富目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等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两者是两个范畴,但又相互联动。因此,即便是有一位优秀且值得信赖的理财师,您还需要评估,理财师的价值观是否与您的理念配合。

  财富管理与单一的投资概念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即财富管理注重的是总体最优,投资更注重每一步最优。投资是一门专业技术,而财富管理就好像是一个总体最优的策略,有时候为了保持从容的生活状态,不得不选择放弃一些好的投资(降低负债率),从长远的角度去看,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的品质。

  有时候我会觉得,从事财富管理工作,有60%是理念沟通,20%是客户教育,投资产品的选择占20%。全球的高净值富人,70%以上的财富拥有是源于他们自身从事的行业,财富管理,更应该帮助客户的是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做好财富传承规划,让自己及家族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长期稳健获利。

  从容的拥有“财富”,需要同时具备外在和内在的因素。外在的因素包括所学的知识、获得的学历,还有自己的财富规划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然而,如果内在不具备的话,就很难获得真正意义的财富。也就是说,您的性格、思想和信念决定了您拥有财富的数量。

  201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