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绝对收益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杨文斌 好买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2010年股市或喜或悲,莫衷一是,但都已翻过。在对市场盖棺论定之时,相对于2007年的大牛、2008年的巨熊甚至是2009年的小牛等那些典型的市况,2010年的股市只能归为“非典”状态。因为从主板指数看,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都超过10%,在全球主要的证券市场中表现殿后,但中小板指数却上涨了21.26%,并创了2007年以来的新高。其实,所谓的非典型状态就是一种常态,或许在经历了前几年市场的大起大落后,许多投资者对常态化的市场反而觉得陌生了,显得有些不适应。

  展望2011年,我认为市场仍然会延续常态化的震荡,但相对于去年,今年投资者可操作的机会和空间可能会更少些。2010年是指数不幸个股幸,市场上多数个股是上涨的,黑马之多、概念之多,A股历史上恐无出其右了。但当各类热点渐渐消退或高处不胜寒之时,投资者提及当前市场时最常用的词就仅剩下“纠结”和“迷茫”了。事实上,今年在指数层面未必会比2010年差,但市场会显得更均衡,热点和焦点可能转换快但并不太显著,总之,可能会比去年更无特征、更常态化。

  今年对投资者会是一个考验,大家可能要熬过一段沉闷并略显寒冷的日子。但我认为短期无特征可能正是在孕育一个更大的特征,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从经济周期看,今后几年中国经济都将处于结构转型期,经济增速会下降,但经济质量却在逐渐提升。我对转型成功是充满信心的,我想所谓的“大象”就是指转型的力量和机会。

  再回到今年的股市,面对无形的大象和大家正在煎熬中的寒冬,我的寄语是信心、谨慎和心态。信心来自于对民族复兴的信念,转型是中国经济继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谨慎是能笑到最后的前提,在纠结和迷雾中前行,谨慎是很好的甲胄;良好的投资心态在今年非常重要,投资者不应沉浸于过去市场的大起大落,要多把握确定性,绝对收益在今年会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201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