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行合一,以增长穿越牛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张高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过去的2010年,最为显著的市场特征就是结构分化严重,尽管沪深300下跌了12.5%,但中小板综指涨幅达到了28.38%,全市场62%的个股上涨,不过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的整体业绩并不理想,私募基金取得6.33%的平均收益,略超过公募股票型3.50%的平均收益。

  鼎锋资产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公司运行的公开产品已达到10只,产品在2010年均实现正收益。回顾过去,鼎锋取得良好业绩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心态,二是选股能力。

  在这样一个波动剧烈的市场,心态的稳定尤为重要,研究国内外投资大师的共同特点都是:具备强大的心理优势,不仅能克服贪婪和恐惧等一般投资人的共同心理缺陷,更能以逆向投资的方式利用一般投资人的心理波动所产生的定价错误获取超额收益,知易行难,我们高度重视构建这一心理优势,并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其中“阳明心学”对我们的投资哲学颇有启迪,“人人皆有智慧,吾心不动,随机而行”,如何开启心智之门,冷静客观地洞悉市场,知行合一地去实践投资哲学和逻辑是永无止境的修炼。

  在另一方面,鼎锋高度重视选股能力的构建。我们坚信:增长可以穿越牛熊,无论是周期股还是成长股,如果它能持续或阶段性增长,中长期看,股价必然会反映基本面。对于增长型的公司,我们通常从两个维度进行评判,一是行业属性,二是商业属性,从某种角度,选股和选老公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行业属性就是他的从事的职业,商业属性就是他的综合素质。

  展望2011年,我们判断挣钱的难度比2010年更大。未来的市场机会来自于:一是跌出来的机会,二是超预期增长的机会,如果要把握这两种机会无疑对投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衷心感谢持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

  201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