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9年押仓位,2010年押风格,2011年押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罗伟广 广州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 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现在的中国有钱人有个钱太多的烦恼——缺乏投资渠道,他们过去10年做实业加炒楼赚了很多钱,但现在楼市高处不胜寒,挤出了很多国内游资,实业开始不好做了,转型升级对很多中年企业家来说不容易,导致实业也挤出了很多过剩的资金,而过去几年货币超发导致银行系统也资金过剩,老百姓的存款搬家被通胀和负利率推动着,外资还加速流入凑热闹。5种钱叠加在一起,导致现在中国处于史上最牛的流动性过剩阶段,央行不大规模加息就很难完全对冲掉,这导致了一系列资产泡沫问题。其中住宅地产最严重。

  日本1970年代经历过类似中国现在资本过剩、经济结构转型并启动内需和新兴行业的历史阶段,如果日本的过去预示着中国的未来,则可以得出中国未来10年“炒楼不如炒铺,炒铺不如炒股”的投资原则,住宅一般,商业地产更好,而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其实就是当前。

  经济青黄不接,股市进入资金推动和主题投资阶段

  世界变了,美日欧倒下,中国崛起,全球资金流入中国。经济变了,新兴行业中小公司百花齐放。股市也变了——回到1999年的资金推动和主题投资时代。

  中国股市每一次牛市的主线都不同,1996—2001年经济青黄不接银行系统超发货币,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形成,过剩的资金涌入股市,但上市公司业绩差,资金推动加主题投资成为主流,个股潮流是炒小盘科技重组,偶像是庄家德隆,但5年牛市的结果是庄家崩盘和科技泡沫破裂。

  吸取投机泡沫破裂的教训,2003—2007年股市主线转型到价值投资。历史背景是出口、房地产两个引擎带动中国经济起飞,国民富裕、第一次产业升级,重化工业、资源类和房地产借估值和成长成为主流。股市也产生了5朵金花,市场潮流是炒大盘蓝筹估值溢价,这阶段偶像是价值投资的巴菲特,最终经济和股市坐了一次过山车,2008年全球经济景气周期结束,价值投资和长期持股的泡沫也随之破裂。

  中国股民再次痛定思痛,从2009年开始轮回回去做成长性投资和波段操作。

  2009年后,地产出口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贡献下降,消费和新兴行业短期未能接班带动经济继续高速增长,未来几年经济转型青黄不接,重复1996到2002年的不愠不火等待新经济增长点的历史阶段,并同样出现了资金过剩,上述的5种钱都缺乏出路,股市就是一个吸引它们的大池子,它们已经或者正在涌入这个池子。但这次牛市为什么是结构性呢?为什么又轮换炒小盘科技呢?因为经济不好,传统行业业绩难有大幅增长,价值投资没有业绩和成长性支撑,过剩的流动性只能通过主题投资来营造炒作氛围。可见,只要经济不温不火、行业结构性转型、资金过剩等3个条件不变,股市当前这种主题投资、中小市值个股主导的格局就会一直持续好几年,1999年的历史重演而已。

  未来半年如何看——资金面不坏,市场就不差

  近期通胀失控风险引发紧缩担忧是大盘回调2750的主要因素,但中期看通胀不会失控,农产品和工资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是本轮通胀主因,但它有利于收入结构调整和启动内需,货币超发是阶段性因素,所以这次通胀有合理和良性通胀的成分,从而央行不会大规模加息和紧缩来牺牲经济,而倾向于利用数量工具来对冲超发的货币,并提高通胀容忍度。央行投鼠忌器,从而不能对冲掉房地产热钱和存款搬家的内资,以及叠加外资流入的过剩资金,相对于其他金砖三国的高通胀和大力紧缩,以及美日欧的通缩和大印钞票,它们都走牛市,我们股市不可能单独走熊市。总之,外资流入、内资过剩导致资金推动上涨格局主线不变,行情方向和特点不变。

  2009年押仓位,2010年押风格,2011年押个股。医药消费新兴等行业短期涨幅太大有阶段性大风险,银行、地产、钢铁有硬伤大涨时机未到,但化工、铁路等二线蓝筹有个股机会,近期应重点布局今年有望成为新兴行业范畴和新热点的补涨股为主,虽然短期吃亏一些,但是进可攻退可守。

  2010年1月24日